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闪亮登场 华语影片能否问鼎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52 河北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8月31日零时正式开幕,以凯瑟琳·德纳芙为首的评审团齐齐亮相。由于内地电影缺席竞赛单元,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放逐》与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黑眼圈》将成为华语电影夺取“金狮”的期望所在。

  去年的威尼斯前有《七剑》开幕,后有《如果·爱》收官,期间更有《长恨歌》、《红颜》、《无穷动》等一系列华语电影参加竞赛展映,最后还定格在了李安亲吻金狮的瞬

间,为中国电影百年送上了一份大礼。

  正是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勇夺金狮再度燃起了国人的“金狮”情结,不过相比去年的盛宴,在顾长卫的《立春》错过竞赛单元后,参赛的两部华语片《放逐》及《黑眼圈》俨然成了夺取“金狮”的顶梁柱。事实上,两部参赛片在拍摄期间都极为低调,个人风格强烈,对奖项的严肃态度一目了然。杜琪峰这两年频频亮相国际电影节,《大事件》、《黑社会》相继参展、参赛戛纳电影节,也曾带《柔道龙虎榜》参展威尼斯电影节,此次凭1小时的粗剪版本入围,打破了杜琪峰在水城的零参赛纪录。而蔡明亮则是威尼斯的常客,1994年两句台词的《爱情万岁》为他带来了一座金狮,此次以更沉默、更抽象的《黑眼圈》入围。这两位华人导演的作品最终能否赢得评审团的青睐,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此外,展映单元也有两部华语电影参展,分别是冯小刚的《夜宴》和成龙的《宝贝计划》。在后期制作期间,《夜宴》拿着预告片一口气参加了柏林与戛纳两大电影节,此次选择威尼斯电影节世界首映,无疑也是扛了一杆卖片的大旗。据悉,9月2日,冯小刚、章子怡、周迅、葛优、吴彦祖将悉数登陆威尼斯,为《夜宴》为期3天的宣传活动接受全世界媒体的注目。而《宝贝计划》属于香港商业片,能出现在以人文气息统领的威尼斯参展片名单上,自然是托了成龙大哥的福———9月8日,导演陈木胜将率成龙、高圆圆、古天乐、陈宝国等向全世界推荐该片。参展影片醉翁之意只在卖片已是心照不宣。

  而在以鼓励小众探索和实验的地平线单元里,贾樟柯以描写三峡的纪录片《东》入围,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将中国纪录片带入三大国际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两年前,贾樟柯携带《世界》错过大奖后,今年角逐地平线竞赛单元,意欲有所斩获,这次也许有些希望。而王小帅“御用摄影”刘杰首执导筒的《马背上的法庭》则因其朴素纯粹与贾樟柯携手入围。此外,在这一单元中,与宁浩同样获得刘德华“亚洲新星导”投资的马来西亚导演何宇恒获得入围,“亚洲新星导”终于走向国际。

  我们反过来再看欧美国家的参赛影片,华语片问鼎“金狮”形势依然严峻。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21部电影中,欧洲电影占了10部,好莱坞有5部入围竞赛单元,因而欧美电影依然会像以往一样保持领先地位。不过,这5部好莱坞影片却并非主流类型片:德·帕尔玛执导的开幕片《黑色大丽花》既是犯罪片、惊悚片,又有黑色电影的成分;《好莱坞之地》则将视角瞄准了1950年代的电视版《超人》扮演者的不幸遭遇;《博比》取材自罗伯特·肯尼迪被暗杀的真实事件;《源泉》与《人类之子》则披着科幻片的外套讨论生与死的终极命题,题材十分严肃。此外,去年宫崎骏在威尼斯领走终身成就奖之后,今年影展上的日本电影处处都有动画的影子:参赛片《红辣椒》及参展片《地海传奇》(宫崎骏之子宫崎吾郎导演)均为动画片,而参赛片《虫师》虽是剧情片,却是根据同名动画改编的真人版,就连操刀者都是动画大家大友克洋。水城格外眷顾日本动画原因也很简单,美国动画太娱乐,欧洲动画大多数都是短片。

  链接

  《黑眼圈》延续蔡明亮风格

  《黑眼圈》延续了蔡明亮影片一贯简约抽象的风格。整个影片仍然没有太多对白,但演员之间的交流互动相对蔡明亮以前的片子要多一些。

  蔡明亮坦言,自己的电影更多是个人创作,这样的影片并不太受投资商和市场欢迎。但是此次入围,能够让他展示自己,已经很开心,至于能否获奖更多在于运气。

  评审方力荐《放逐》

  据悉,早先寰亚电影将影片粗剪的一个小时内容拿给了影展评审方,评审方非常欣赏,极力推荐《放逐》角逐本届金狮奖。《大事件》、《龙城岁月》热映,使得文艺黑帮片成为杜琪峰独特的影片类型。前年,杜琪峰也曾带着《柔道龙虎榜》来到威尼斯电影节参展,但入围正式竞赛单元却是首次。多次入围三大电影节的杜琪峰得到消息后感到非常高兴,并笑言希望香港电影可以冲出亚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