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连环画收藏与投资出现的六大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50 新华网

  近日,某连藏论坛有藏家认为:不久的将来,连藏市场将会崩盘,价格大幅下滑。事物发展的规律是物极必反,连环画价格的下跌是不可避免的,或者说连环画的价格将逐步回落。闻之,让人不禁心惊。不可否认的是,连藏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可以说不管是人气还是价格都达到了高潮,但是下一步会如何?是持续火热还是理性调整?甚至是出现大幅下降呢?一时间,连友们议论纷纷,各持己见。不过,笔者观察到,连藏界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常动向,不知道是否为前兆。

  表现一,众多连环画的价格驻足不前,甚至出现大幅回落。

  表现二,一些连藏大户逐渐淡出连藏界,或退隐或转行。

  表现三,全国各地的连环画交流会逐年递增,但参会连友却逐渐减少,每次奔连交会去的都主要是那一部分人,都是熟面孔。

  表现四,有人大批放货。今年4月一东北连藏大户在北京一家收藏品市场放货100多万元。有人说他放货很便宜,有成套老版连环画,他的出让价仅是市场价格的1/4,此举得到众人的窃喜。其实这个收藏大户是十分明智的,激流勇退使他轻而易举大赚一笔。有人说认识此君,他是多年前在北京各收藏市场收小人书的,厚积而发是靠收藏获大利的一种好方式。

  表现五,部分连环画收藏内部交流资料相继销声匿迹,有的由月刊改为季刊,有的又由季刊改为了不定期刊,只有为数很少的连刊坚持下来了。

  表现六,连环画价格的普遍高昂挡住了一部分想入行的新连友,过高的门槛直接导致了准连友远离连坛而去。搞收藏靠的是人气,没有新鲜血液加入就会是死水一潭。

  问起收藏连环画的目的,有多少人单纯是为怀旧?如果有一半的人是怀旧,那么余下的一半就是投资。说出自己的收藏目的不要怕别人笑话,谁不希望自己的藏品增值。谁也不希望今年投资1万元的藏品,10年后出手还是1万元或者变成了5000元,如果那样的话,就失去了收藏的意义与原动力,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所有人的愿望。实际情况是,以增值为目的人比以怀旧为目的人要多得多,就是怀旧的人多半也抱有增值的目的。可以这么说,纯怀旧的人有,但是屈指可数。

  同样,连环画作为一个新兴的收藏品,它被人们认可的原因是因为其价格的快速上涨。各路藏家的炒作,使连环画成为一支股票,10余年来一直被炒来炒去。其实连环画价格的猛窜如同电影海报一样要归功于部分连友的炒作,可以说,没有众多连友的炒作,就没有连环画的今天。进行炒作的连友看中的是增值功能,一旦发现这个品种不能再为其赚钱,那么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放货甚至是抛货。因为这部分人脑筋灵活,出手时机掌握的相当到位,就像保定的海报藏友成为百万富翁一样,靠连环画成为百万富翁的人比靠电影海报成为百万富翁的人要多得多。

  但现在有些重量级连友都已经转了向,趁价格虚高将连环画全部抛出,换回资金转向了其他潜力收藏品,如宣传画、年画、“文革”品等。在收藏界,谁能坐上头班车,谁能赶上第一次行情,谁就能获大利发大财,靠收藏成为百万富翁不是梦。

  搞收藏需要研究与预测,连环画如此,搞其他收藏同样如此,行情高时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连环画在生活中毕竟不是什么必不可少的东西。靠收藏获了利,你就是收藏界的赢家,即使连环画市场真的崩盘,你也因为是先知先觉而面不改色心不惊,因为你已从连环画中获取了第一桶金。即使是热门藏品也不要太盲目乐观,你的头脑才会变得清醒许多。(袁云川)

  相关稿件

  最老“小人书”国图摆资历

  老版小人书卖出6500元高价

  一本《红楼梦》小人书卖1万元

  一本小人书卖1万元 京城将办特色收藏

  烽火大抗战的“小人书”

  潘家园旧货市场:一本《红楼梦》小人书能卖一万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