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拜托,别再谩骂李银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9 浙江在线

  社会学者李银河说,我不是想发起一场性革命。在性问题上,中国刚刚进入现代的门槛,就这个领域来说,启蒙绝不是陷阱,而正是我们的社会所急需的,也是我辈知识分子的使命。(8月31日《南方人物周刊》)

  李银河日前关闭了博客上的留言功能,原因不难理解,非理性的人太多,有太多的“低级、下流、混蛋的话”砸过去,“越来越肮脏、恐怖了,已经是语言的暴力了”。遍览

大小论坛,对李银河的谩骂犹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即便通达、宽容如李银河者也已不能忍受。

  若干年前,一顶“生活作风有问题”的帽子足以置人于死地;放在十年前,有谁敢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回到三四十年前,性绝对是个隐秘的话题,“性的话语在公共领域消失了,大家谈性色变,非常地扭曲和压抑”。可以预见的是,若干年后,同性恋将会见容于这个社会,世人将不再视其为异类。晨昏交替,岁月流变,人心变得宽容,文明正在进步,这一天的到来,不能抹杀启蒙者的功劳。

  李银河屡屡强调,同性恋像左撇子一样正常,并几次提交同性婚姻提案;李银河强力呼吁,受到性侵犯的女孩要敢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她的种种言行,哪一个不是为了使多数人受益?

  在伪道学的流毒下,国人不是太开放了,而是太压抑了。回到极端年代里,夫妻互相打小报告就正常吗?封建时代,一夫多妻、夫为妻纲,这正常吗?有的人明明拴不紧裤腰带,却偏僻作出正人君子状,还有的人满脑子陈腐观念,视性为洪水猛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和物,怎能不扭曲变形?那些疯狂叫骂李银河的人,有几个能慎独慎终?

  面对无数非难和辱骂,李银河没有退却,仍然奋袂而起,因为她有坚定的信念。诚然,启蒙之路是寂寞的,也是欢愉的。学者邓正来说:“知识分子能把遮蔽的问题揭示出来,能够对现在某些倾向的舆论提供不同的声音。”我认为,李银河正是一位有着启蒙理想的知识分子。

作者: 秦淮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