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荷兰“非小说”图书进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5 新京报

  两荷兰作家来京首发新书30多部荷兰图书计划推出中译版

  

荷兰“非小说”图书进军中国

  荷兰文学创作基金会会长亨克·普罗佩尔对中国的社科和儿童书市场充满信心。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9月1日下午,两位荷兰作家米尼克·斯希珀和约翰·古德斯布洛姆携各自的社会学著作不要娶大脚女人》和《火与文明》,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品的中译本首发。荷兰文学创作基金会会长亨克·普罗佩尔介绍,自去年首次参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至今,基金会“试探”到了中国读者偏爱知识性书籍的口味,未来将陆续推出30多本以非小说类为主的图书。

  《火与文明》讲述的是人在驾驭了火以后与火的共存,作者称欲纠正人类一直将火视作危险之物的看法。《不要娶大脚女人》收集了150多个国家各种关于女性的谚语,作者表示要“以谚语为公平的镜子”,揭示大家“在通向世界公民的路上前进了多远”。

  除了上述两书,荷兰文学创作基金会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性学家耶尔多·德伦特的《世界的渊源:关于女人性器官的真相与神话》,以及心理学家杜威·德拉埃斯马的《记忆如何塑造我们的过去》。

  荷兰文学创作基金会会长亨克·普罗佩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他们参观了BIBF所有展区,发现中国读者对荷兰的儿童文学尤其感兴趣,也喜欢知识性的图书,于是跟中国出版社签署了短期或长期的翻译出版荷兰著作的协议。在这届BIBF之后,他们计划在中国出版30多本荷兰的非小说和儿童文学的中译版。

  谈及荷兰的文学出版现状,普罗佩尔说大家对当代荷兰小说不了解,要介绍一时也挺难的。其实小说和诗歌在荷兰最受欢迎。尤其是诗歌,拥有从老到幼的大批读者———大家都希望逃避现实,在忙乱的生活中能维持一个想像力丰富的角落。小说方面,他最想把荷兰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赫拉请到中国,但她今年已经86岁了,不方便远行。另外,创作了《石头婚床》的哈里·穆里斯,在荷兰屡被视为夺取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