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台湾藏家寿山石回销大陆 价格翻几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0 新华网

  在北京日前举办的“海外珍藏寿山石艺术品回归展”上,一尊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罗汉洗象”受到各界瞩目。这是大陆“工艺美术大师”郭功森的遗作。一位北京收藏家说,“20年前台湾人大量购买福建寿山石,现在他们把增值几倍或几十倍的寿山石回销大陆。”由于珍贵石材越来越稀少,大师逐渐凋零,台湾的寿山石收藏家们,现在进入了“收获期”。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勋表示,寿山石的开采有其局限性,量少、开采期短,近几年一些质量良好的石材几乎告罄。自上世纪80年代起,海外就掀起了寿山石收藏热,其中台湾、香港的收藏家得风气之先,他们手中的田黄等寿山石几乎在市场绝迹。同时,他们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很多台湾收藏家手中的寿山石,价格如今翻了几番。

  林勋说,过去20年,寿山石精品是往海外走。但台湾收藏家发现,近几年大陆经济飞速发展,掀起了收藏热,收藏家视野开阔,对寿山石兴趣大增,每次在大型国际艺术品拍卖会上,寿山石都能拍出高价。于是,寿山石精品又开始回销大陆。

  对于寿山石的价值,高级工艺美术师郑幼林表示,首先是艺术价值,即是否为名家作品,要看其雕工、年代及主题;其次是石质,是否稀有;第三是保管是否得当。若三者兼具,自然拥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