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流氓·裤子·眼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8 浙江在线

  流氓软件的出现,至今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期间虽然不断地被人声讨以至痛骂,却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原因一是其性质非常模糊,二是危害性有限,不到上纲上线的程度,国家的法律法规拿它没有办法。此外还有一点,就是这些软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实用的功能,也不向使用者收费,发布此类软件的企业就是借着这个由头,堂而皇之把它硬“推”到用户的计算机里,不管你喜不喜欢,允不允许,而且一旦进去了就不想轻易地出来(卸载),很让人头痛。

  不违法,不要钱,但行事的方式恶劣,简直就是在耍无赖。因为这个原因,冠之以“流氓软件”的名号也算是名副其实。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对于流氓,世间向来没有什么治理良方,古今中外都是如此。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流氓之徒大多聪明而无耻,聪明使其知道如何不触及法律,而无耻则让其拒绝道德伦理的教化。既不能施之以理,又不能刑之以法,俗话叫做“软硬不吃”,确实非常难办。

  企业无耻,法律无用,作为用户就只能无奈地接受,眼睁睁看着其一天天做大。本来流氓软件的结局大致就是这样,然而最近出现了一个专跟流氓软件作对的“360安全卫士”,免费提供卸载之外,还辅之以激烈的口诛笔伐,局面因此变得紧张而热闹起来。

  实际上,早在“360安全卫士”之前,网上便已经有多种流氓软件卸载工具,它们同样是免费共享,功能也跟“360安全卫士”相仿,然而就影响来说却要远远逊色于后者。“360安全卫士”为什么能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原因主要出在一个人身上,此人就是原3721公司和中国雅虎的总裁周鸿祎。业内人士都知道,周所创建的3721公司是以中文域名起家,数年之内迅速崛起,成为一家知名度颇高的企业,而其成功的秘诀就是率先发明了一种在计算机系统中强行驻留的程序,这也就是我们后来所说的流氓软件。

  这么一个靠流氓软件发家的人,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流氓软件的死对头,这样的变化实在是太突然、太剧烈了,自然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各家媒体竞相报道,业内业外议论纷纷,而周鸿祎与中国雅虎老部下之间的一场口水战,更是火上浇油一般将整个事件推向高潮。

  周的那位老部下说,谁都可以骂流氓软件,只有你周鸿祎不能骂。表面看来,此话入情入理很有分量,隐藏其中的潜台词,可以用笔者家乡的一句土话“提起裤子装正经”来形容。然而细加分析我们却发现,此话其实并不具有太强的说服力。佛家有言,“回头是岸”。做了错事的人允许悔过自新,做过流氓软件的同样也可以幡然醒悟反戈一击。说到底,提起裤子装正经固然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却总比那些永远不肯提裤子的要好。周鸿祎和他的“360安全卫士”敢于向流氓软件挑战,不管究竟出于何种目的,对于公众来说却是做了一件好事,我们应该予以支持。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反击流氓软件这件事情上,仅靠民间或企业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而让一个有“劣迹”的人士来打先锋,就更加有些不太合适。最起码的一点是授人以柄,显得名不正言不顺,刚一交手就被对方在气势上压住。这样的情形我们已经见到了,确实让人泄气。

  笔者日前粗略统计了一下流氓软件的数量,发现至少有100种之多,较之一年前又有大幅度的增加。最近更有消息说,国内一家主要的网络运营商也要在其拨号程序中捆绑流氓软件。流氓软件的影响甚至已经扩大至国外,据说一家美国企业也正准备发布一种类似的产品。流氓软件如此无所顾忌地大肆泛滥,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必然造成日益严重的不利影响,但是否需要对其采取一些限制和打击措施却还另当别论。原因就如上文所述,流氓软件一直巧妙地游离于法律的红线之外,政府与公众对此都是毫无办法。既如此,则治理就几乎是完全谈不上的。

  说到这里,笔者不由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法国电影。片中讲述,某人在自己的眼皮上刺了两个字“见鬼”,每当遇到他所讨厌的人,就一言不发把眼睛闭上。对于流氓软件,我们大概也只能采取类似的消极之法。

作者: 清 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