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和田玉属"玉中极品" 拍卖升值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15 新华网

  人们常说,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玉文化”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已有七千多年的辉煌历史。相对于从缅甸传进来的硬玉翡翠,古时的中国人欣赏、把玩的那些精美玉饰、玉雕,多为以新疆和田玉为代表的中国软玉。

  作为中国软玉精粹的新疆和田玉,因产于古国于阗后来改称“和田”而得名。每年的洪水期后,采玉者会沿着河床一字排开,长逾百公里,采玉工有数千人,以机械,或镐钎

、铁锹等方法挖掘,一尺一尺在河床卵石中寻找,直如大海寻针一般。很多采捞者往往辛苦数月而一无所获,若采捞到三五个籽玉者,不论大小,皆如获至宝,而一块完美的上乘和田玉籽玉就更加可遇不可求了。时至今日,新疆和田依然是世界品质最好的极品软玉盛产之地。

  和田玉质地细腻,光泽滋润,质坚而又富于韧性,属于“玉中极品”,由于它矿产稀少,开采量甚微,也因而更显名贵,连一次性收集大量的拍品也比较困难。在一般的玉器拍卖会上,多见色彩艳丽的翡翠,而温润的白玉只能作为点缀品。这也造就了和田玉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尤其是近年来又兴起了一股收藏玉石籽料之风,引起籽料价值持续上涨。目前市场上1公斤和田羊脂玉的价格已经高达200余万元,一般的白玉市场上1公斤也要达到10余万元,并且还存在着很大的升值空间。

  专场性的白玉拍卖会从今年6月起才在北京、上海两地举办,成交率在70%左右,参与拍卖者既有投资收藏家,也有喜爱玉文化的普通百姓。本月4日至10日由上海静安古玩城联手新疆英合拍卖有限公司,举办“2006中国和田玉上海第二届专场拍卖会”,汇聚了上海、新疆、北京、苏州、扬州等各地易少勇、吴德獉N、蒋喜、杨曦、马学武、葛洪等名家、大师的精作,包括和田籽料、挂件、把件、首饰、摆件等433件拍品,其中不乏多件大师的获奖作品,是近来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场和田玉专场拍卖会。

  现代和田玉市场需求主要以玉坠、玉镯、腰扣等饰品为主。专家提示,如果作为和田玉投资,应尽量选择精品。所谓“精品”其实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玉石料本身的价值。同为和田玉,因玉石料分为山料和籽料而价格大不相同;二是工艺价值。同样的一块玉石料,由不同的人雕琢也会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只有选择了精品,才会有较大的投资升值空间,一般每年增幅高达30~50%。即使短期内不能升值,也可以用来保值,至少不会贬值。而那些原材料和艺术价值一般的作品,虽然也会升值,但升值空间十分有限,一般来说,一件作品的投资额在几万元以上,才可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

  相关稿件

  玉器收藏要诀:和田玉的辨认方法(组图)

  疯狂找和田玉:两千挖掘机昼夜翻河道

  和田玉的收藏价值是什么 谨防收藏中四大误区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