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章子移”的驱鼠效果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8 浙江在线

  眼下似乎是抢注商标的旺季。根据我的观察,抢注商标的旺季必是大腕者愤怒而忧伤的季节。“中央一套”、“中央抬”被人抢注为安全套商标,令中央电视台怒不可遏。中央电视台余怒未消,紧接着又发生了“‘章子移’被抢注为驱鼠器商标,章子怡的哥哥很生气”(《重庆时报》9月2日)的新闻。此时我仿佛看到,在这个秋风骤起的日子里,一个名叫章子男的男人,那副“后果很严重”的表情。

  章子怡的哥哥很生气,大概是因为他把“章子移”看成了妹妹的名字;又或许是“zhang ziyi”的发音没有能够与名胜古迹、文房四宝之类的体面商标扯上关系;要么就是生气并没有进入内心,而只是推广“章子男”这个名称的手法。众所周知,电影人物黎叔生气了一下,他的“后果很严重”之名言从此成为经典。如果有一天,“章子男”也有幸被注册为商标,那可真算得上一件意外收获了,到那时章子男会不会生气呢?我的看法是,肯定会。因为在抢注商标这个问题上,无名者没机会生气,而一旦有了名,就舍不得让自己的名字被人无偿沾光了。

  我知道法律对姓名权是有保护的,名人最容易感受到这一点,因为只有名人的姓名容易跟商业利益扯上关系。

  两年前,沈阳腾格尔公司被著名歌手腾格尔以侵犯姓名权和肖像权为由告上法庭,尽管“腾格尔”在蒙古语中是“天”的意思,尽管腾格尔公司已获工商营业执照,但腾格尔公司的两项侵权罪名还是被判成立。假如腾格尔公司的名称叫“滕格尔”想必不会构成侵权,就算在中国有人名叫“滕格尔”。

  但是利用名人名字的谐音来推广商业品牌,名人们还是宽容的。例如,“泻停封”被注册为止泻药品商标,谢霆锋表示不介意;“膨立圆”被注册为丰乳霜商标,也没见彭丽媛公开“生气”;“小布什”被注册为尿不湿纸尿裤,美国总统在遥远的白宫依旧嬉皮笑脸。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发音相同的商标与自己的名字风马牛不相及,压根就不是一回事儿。章子男想必不会认为,与名字发音相同也是违法的吧?

  比较上述商标而言,“章子移”是相当体面的,毕竟那是消灭“四害”的武器。在物质生活日新月异的今天,“四害”的可恶程度与当年的小日本有得一比。可见,谁要能把这些小敌人消灭了,必将被奉为英雄或正义的化身无疑。虽然如今灭“四害”的利器并不鲜见,但有几个叫得出名字?品牌寂寂无名何谈推而广之?假如“章子移”横空出世,那必然可令家喻户晓,人们灭“四害”的意识想必会空前高涨。

  综上所述,章子男指责“章子移”实在没有道理。

作者: 佚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