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公厕的最高境界是“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8 浙江在线

  9月3日,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广场见到一座价值80万的防弹公厕;据悉,该厕所材料为美国9·11事件后的产物,全重15吨,普通的TNT炸药即使在内部引爆,也不威胁外部物体安全。(9月4日《现代快报》)

  公厕也可以“防弹”,这无疑让人相当长见识,不过,基于人们对公厕的一般常识,还是难免生疑,比如,80万的惊人造价———即便是在房价全国数一数二的北京,这个价

码,也足以购置一套体面的市区商品房了,更不用说,这笔钱可以建设多少普通公厕了。

  去年,一次“北京市公厕意见抽样调查”显示,当前北京市民对公厕状况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厕数量不够、分布不合理”;二是“公厕配套设施不符合公共卫生的要求”。很明显,足够的数量、合理的分布,以及良好的卫生条件,才是眼下北京市公厕建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至于“防弹”功能,即便不无价值,我想,也绝非公厕建设之必须,更不会是急务。

  不独北京,公厕数量不足、卫生条件不佳一直是全国性问题。统计显示,中国平均每1.2万人才拥有一座公厕。加强城市公厕建设,一直都是广泛的社会呼声。但近年来,盲目追求公厕的豪华化、星级化,动辄打造“天价”公厕,是当前不少地方存在的问题:比如,深圳福田区就曾宣布将修建20座单价300万的天价公厕;而最新的一个例子是:海南省计划两年内在全省掀起一场“厕所革命”———完成150座星级厕所的建设……

  不能不“幼稚”地发问:公厕究竟是干什么的?为了“中看”,还是为了“中用”?如果是前者,那公厕还何以为“公厕”?而如果是后者,如此奢侈昂贵的公共品是否符合国情、是“发展中”的我们能“方便”得起的么?

作者: 荆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