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套票制:提前折让培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44 河北日报

  本报上海电(伍斌)以往提前一至两个月订票已算“赶早”,如今,安排半年后某个夜晚与家人同看一场芭蕾,已不是奢求。由于上海剧院积极借鉴国外剧院演出季运作,使观众对演出“下单”提前半年。笔者近日走访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上海大剧院,发现这里的提前订票服务体系均已升级换代。

  演出季给观众吃“定心丸”

  音乐剧“第一夫人”忆莲·佩姬12月20日才到沪演出,可在东艺售票网络上,7月下旬已经有300多位观众预订了演出票。上海大剧院今秋引进的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出,4、5月份就有观众下了订单。与订票时间提前相配套,网络点击、手机订票等服务,也开始纷纷浮出水面,大大便利了市民订票和购票。

  这种变化,得益于沪上剧场演出季的提前安排。在内地剧场第一个公布跨年度演出季的东艺尝到了甜头:演出季公布后仅一周内,10月下旬上演的英国BBC交响乐团和11月上演的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均已订票数百,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演出也争订者众。“一年演出早知道”,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这就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提前预排演出消费,早早订到自己喜欢的节目。

  提前折让与国际接轨

  曾在国外留学的陈先生说,他在柏林爱乐大厅提前一年订票,曾得到非常大的优惠,没想到这次在上海提前订了两张原价500元的BBC乐团演出票,也得到了八折优惠。原来,上海剧场的部分演出也开始对提前一至三个月订票的观众推出不同幅度的折让优惠。

  越早购票优惠越多,购买套票享受折让,这些国外剧场由来已久的服务机制,正悄悄地进入上海剧场。SMG音乐部总编室陆静雯认为,这些折让机制有利于更多国内观众树立起提前安排观看年度演出的消费习惯,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走入剧场。据了解,目前已有在沪工作的外国观众为了两三场自己心仪的歌剧,买下全年歌剧演出的套票,相信不久之后,这样痴迷经典艺术的国内观众也会越来越多。

  构建演出营销平台

  套票制、折让制之外,沪上一流剧院也在通过积极构建演出推介和订票网站,建立专业客户服务系统和观众档案等机制,做大培育市场、培养观众的文章。目前上海大剧院已建有超过一万份的观众档案,培养了相对稳定的经典艺术消费群;东艺则对外环线内所有的购票观众实行免费送票上门。

  曲高未必和寡。构建高效、畅通、亲民的演出营销平台,将推动一座城市高雅艺术消费人群的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