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杂项收藏:连环画拍卖青睐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14 新华网

  近年来,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变得越来越理性,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许多连藏爱好者对参拍的连环画品种不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增强了收藏的精品意识,对一些初版的老版本连环画和名家绘制的连环画情有独钟。

  前几年,连环画拍卖刚刚兴起时,不少初涉连藏投资者由于缺乏经验,买进不少并不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普通连环画。这类普通品种既不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也不会很快地

升值,反而将投资者套牢了。因此,许多连藏爱好者在连环画收藏过程中也逐步认识到这个问题,渐渐变得理智起来,不再盲目出击参拍了。

  从今年北京中国书店举办的2006年连环画拍卖会上就可看出:精品连环画受到了连藏爱好者的追捧,普通连环画则备受冷落,800元起拍的周雪芬绘制的《突破乌江》,成交价达10000元;郑文中绘制的《人民公敌蒋介石》以3000元起拍,成交价达15000元;《棠棣之花》以1000元起拍,最终竟以21000元成交……在这场连环画拍卖会上,千元价位的小人书频频落槌,显示出在目前这个市场里,连藏爱好者对精品连环画还是十分青睐的。

  在这场连环画拍卖会上,名家绘制的连环画格外受人欢迎。建国以后涌现出贺友直、刘旦宅、顾炳鑫、韩和平、汪观清、程十发、盛亮贤等诸多名家高手。这

  些画家的作品基本都以高价成交,如贺友直等名家绘制的《中国人的故事》8册成交价为1200元;盛亮贤绘制的《林家铺子》成交价为16000元;吴光宇绘制的彩色连环画《张羽煮海》成交价为2000元。另外,“文革”题材连环画和电影版连环画在此次拍卖中也颇受关注,如1970年出版的《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以4800元成交;1974年出版的《小刀会》以7000元成交;电影版《难忘的一九一九年》以16000元成交;电影版《土地》以20000元成交。

  这次拍卖会上,一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版的、发行量较大的且又不是名家绘制的连环画平均价格10元一本也无人问津,体现了不少连藏爱好者的收藏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种专集精品的现象对提高连环画收藏的整体水准和档次是十分有益的。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