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洪战辉订婚动了谁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8 浙江在线

  8月26日,呼和浩特市某媒体举行救助贫困大学生捐赠见面会,邀请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作励志报告。活动结束后,洪战辉及其女友在主办方安排下,在锡林郭勒草原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的订婚仪式。(9月5日《北方新报》)

  对此,许多人颇为不满,有网友质疑:“如果洪战辉是娱乐明星那也无妨,但他是道德楷模,这样的报道只能致人反感。”还有人认为,“洪不断出镜,与明星们作秀没有区

别。”“每到一处都在摇旗呐喊,俨然成了一个吹鼓手。”

  诚然,洪战辉是道德楷模,但订婚和道德楷模并不冲突,何须“反感”?作励志报告更是无需指责,能够激励其他寒门子弟坚强不屈,何罪之有?至于说“作秀”、“呐喊”,则更是强加之辞了,因为作报告势必要抛头露面、呐喊,如果动辄指责是作秀,在这种泛作秀化的思维下,还有什么不是作秀?

  长久以来,不少人心中存有一些误区。你要是道德楷模,你就要循规蹈矩,衣衫破旧,挨饿受冻,吃苦在前,享乐没有;你要是劳动模范,你就要兢兢业业,脏累差活抢着干,还得任劳任怨,不能喊半声苦;你要是名人遗孀,你就得寂寞终老一生,不能再嫁,否则有暴风骤雨般的闲言碎语等着你。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使我想起日前学者易中天所遭受的非议。易中天在央视《百家讲坛》一举成名后,学界的批评汹涌澎湃,说什么的都有,比如“不务正业”、“学者明星化”……仿佛易中天走出书房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同理,洪战辉一朝成了楷模,就要处处小心,就要不食人间烟火,不能爱,不能多露面,等等。

  这是不厚道的。须知,洪战辉就是一凡夫俗子,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从事什么,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这就够了。洪战辉有两句话让人感触颇深,一句是“有的书塑造的是一个高大全的人物,那不是真实的我。”另一句是“我不想把苦难当作卖点,我从不认为它是财富……我不想看到别人同情的目光。”这是洪战辉的心声,何其诚恳!何其真实!但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呢?

  如果有一天,洪战辉能自由自在做他愿意做的事,无论是结婚育子还是继续深造,无论是商海打拼还是别的,都不会遭受非议,都没有人给他施加道德压力,这才是一个成熟社会所应该具有的公民心理。

作者: 王石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