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孙引朝书法艺术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36 新浪文化

  王向前

  引朝先生是我崇敬的兄长,我常去先生处寻师问道,讨领技艺。前段时间先生赠我一册由原中国书协主席沈鹏老人题名的《孙引朝书法艺术》珍藏本。遂赏之,深感其先生之书艺风格特征。

  一、气势磅礴、形神兼备、意境高远

  欣览书集,一幅4×2尺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的书作首先牵住了我的视线。整幅作品呈现出大气潇洒、气度非凡、豪情奔放、浑然天成的典型的草书风貌。在先生那支神来之笔端,墨似雪,纸似天,运用自如,万象使然。面对书作,我似乎看到了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之景,我似乎感觉此时犹如只身置于狂风大作,寒风呼啸,风雪交加之中。先生笔下的字距、行距自然穿合,似是紧密,却又隐约可显其漫天飞雪之茫茫。作品的点画、行气、章法给人一种山舞银蛇,原驰腊像,好一派北国风光之感。

  先生的草书条幅,苏东坡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更令我欣喜称神。此首名词曾被多少书法家反复书写,然赏阅先生此幅书作,却给人以新的感觉和收获。先生在再挥洒、再抒发的创作中,使出浑身解数,调动笔墨灵感,融入了自己独特的人生体验、艺术个性和情感韵律。四条之幅,一气呵成。作品雄阔中见奔放,圆润中见潇洒。情随笔动,笔随气运,笔意连贯,挥洒自如,跌宕起伏,形质奇人,使情感跃然纸上,极具视觉冲击力,使人不得不佩服先生锤炼而洒脱的笔墨所具有的巨大感染力。不容易呀!

  草书是中国书法艺术中最具代表性,最富表现力和抽象性的书体。古往今来,无数个渴望挥洒性灵,诉说情感的书法艺术家曾为之毕生。一幅精湛的草书之作,与音乐、舞蹈、辞章的韵律是异曲同工的,能让人回味,令人入胜,使人振奋;能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激人拼搏。大概也正是因此,先生才特别地钟爱草书吧。

  我曾多次临场观赏先生作书挥毫的情景,先生写字时一般起首用笔稳而缓,写着写着就随着内容和情感的变化,产生忽快忽慢,忽跃忽顿的节奏和律动。似从有我进入忘我,从有法进入无法的草书创作的最佳状态,笔底出现体势连绵,豪情奔放,浪漫随意,大气潇洒,如行云流水,似攀山跃石的笔墨轨迹。先生作书,看似信马由缰的挥洒,其实全在有意无意的调控之中,让人越看越带劲,越看越激动,越看越想看。

  对先生的书风,我了若其人。先生笔下缠绕密集的圈线,磅礴飞动的气势,气韵生动的笔意,遒劲豪放的书风,致其作品莫须署名,老远一看我便可知晓,是先生风格,为先生所作。这明显的个性特征和独有的书风,必是先生艺术个性突出、艺术语言明确,艺术风格成熟的标志和象征。

  二、形式多样、率真自然、美感四溢

  人的情怀有高下,志趣有雅俗,不同的情怀志趣,所流露出的笔墨自然也会有高下雅俗之分。通过对书家作品的观赏,即可感悟其修养的高深,境界的高远和志趣的雅俗。

  赏观先生的行书对联“明月两轮天地光,诗出万卷圣贤心”,直觉似“清风出袖,明月入怀”,使人愉快舒适,心旷神怡。作品展现了先生人性之本原,自然本真,文质彬彬,儒雅高洁,书卷气很浓,有一种深厚的知识底蕴,渗透着洁静、无欲的禅意,干净利落,超尘脱俗,确乃先生清淡、平和、持重之人格和悟的透彻的心理写照。

  行书《清凉》扇面,选纸、用笔、布局、落款、铃印,均给人一种高古、典雅的感觉。整个作品布局上墨迹偏上,扇心空灵怡心,如碧水荡漾。在章法组构上,每两个字中间加一个字,观其扇,直觉徐徐凉风扑面而来。作品落款字体素而小,与正文中两字结为一行之所占空间相当,起首印与压角印首末呼应,整个扇面自然和谐,气息流通,浑然一体,斯文悠哉,给人以美的享受。

  斗方《浩然心气》,造型与心相结合,对比与和谐兼顾,落笔痛快,笔力沉淳,率真自然,正气四溢。可以说,先生的笔下流淌着的是他对事物的感受,对人生的态度,对理想的憧憬。作品集中此幅作品的典雅装饰的风格与作品内容的神韵相衬托,观之使人自觉沁心。怪不得人们常说,好的书法作品能起到极好的感染和教化功效。真可谓人高字不俗!

  近年来,扇面和斗方作品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和青睐,一幅扇面或斗方书作,可以装裱成立轴,可以装裱为横幅,还可以单独装入镜框,像一幅画,一幕短剧,一出小品一样,能给人以鲜明、典雅之感。扇面和斗方作品,主要靠其艺术性和思想性夺人,先生似是抓住了这两个关键进行创作,与观者同乐,与赏者共鸣,达到了极好的艺术效果。

  行书八条屏,李白诗·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其作品既有真书的规整和端美,又有草书的流动和放逸,不徐不疾,点画精到,力透纸背。我特别喜欢李白这首诗,赏着赏着,竟提笔在毛边纸上临写起来,我一边临,一边悟。不临看不透、看不深,一临方知晓,先生此作筋脉相连,点画呼应,行气贯通,章法和谐,真乃一个有生命有活力的整体。

  三、构思精奇,线条灵动,笔墨传神

  我尤喜欢先生的榜法,他写榜书时悬肘挥毫,从容舒展。其榜书作品笔意沉着,变化巧妙,章法合理精熟,点画灵动传神,气魄雄峻非凡,笔势开张收缩自然,显示出强烈的艺术个性。

  《鹰》,取其凌厉之势,形其雄猛之态,显其威武之神,经辅以线条流动的疾徐和墨色变化之后,“鹰”字形神俱佳,臻于出神入化,令人为之一惊。

  《驰》,真乃似风在吼,马在叫,神驰飞逸,狂放姿肆,犹如天马行空,骏马奔腾。其跃然,腾动,飞奔,勇猛之势所展现的动感,恰似伴随着冲锋的号角,战鼓的急击,大举乘腾追穷寇,嘶杀呼啸显神威。让人看到激越,想到胜利,为之动容。

  《龙》,笔墨神卷,倒海翻江,掀涛弄澜,恰似巨龙狂游舞,云水浪花怒。且这种意境和气势没有丝毫的造作,全是意在笔先的精妙构思所致。“龙”的线条采用了很浓的写意笔法,整体效果令人叫绝喊奇。人们称先生所书之“龙”字,为中华第一“龙”。

  《柳芽》,传神可爱,意境飘然自如,似金丝垂柳春意枝头随风摆,若孩童赏绿站立枝下仰面观。构思别致,让人遐想无穷,难怪乎人们说,好的书作是艺术家用心血浇灌出来的精神图腾。

  孙过庭对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曾用八个字下了高度概括:“达其情性,形其滚乐”。汉代杨雄说得更为简练:“书,心画也”。的确,书法家笔下流出的形态,是其自身性情,爱好,追求等素养的形式表现。先生的书法作品之所以能让人观之有韵,品之有味,是因为它映象出了先生自强不息,化困为逸,含蓄灵动,才华横溢的个性特质和精神根本。

  四、博采众长,切近生活,雅俗共赏

  对艺术家来说,最大的荣耀和幸福莫过于拥有群众。在长安东秦,先生的书作倍受各阶层人士的青睐,人们以能求到先生的书作为幸为荣为自豪。至今,先生的书作已飞向四面八方,被多个地区和国家的人们赏阅、礼赠和收藏。北京、上海、天津......,美国、韩国、日本... ...

  在长安东秦,书友们将先生所取得成功称之为“孙引朝现象”。是呀,先生的的确确幸福的引领着一股成功之潮。

  “孙引朝现象”让人欣喜欢跃,而更重要的则是能给人的启迪。“孙引朝现象”使我更加坚信“书法艺术是一门综合的艺术”这一立论的正确。

  一个人的书法感悟和艺术水平,与他的兴趣、爱好、学识、阅历、人品、追求等因素是密不可分的。先生之所以能成就今天,乃先生的综合自我所致。

  一、先生背起古诗名词来朗朗不休,如数家珍,能自作诗,识乐谱,对秦腔、弦乐﹑武术,素有一些涉足和研究。无疑,这些姊妹艺术的潜移默化,帮助了先生对态体、节奏、韵律等书法要素的理解和把握。

  二、先生在挥洒之余,特别注重理论的研究和探索,以便用正确的理论指导自己实现对理想目标的追求。他在书法论文中写到:“如果不了解社会,不了解群众,不理解人民大众的喜怒哀乐和疾苦艰辛,就不会和人民大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就不会写出如诗如画,为人民大众所喜爱的书法作品。”先生追求的艺术目标很明确,就是:“人民大众喜欢不喜欢,热爱不热爱,接受不接受,理解不理解,满意不满意。”

  三、先生注重在人民大众中,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汲取艺术的养料,以及时丰富和发展自己的书艺。先生坚信:“艺术来自于生活,植根于人民大众,没有群众的艺术是毫无意义的艺术”。先生胸中装着人民大众,装着对社会各阶层人士心理、情感、需求和追求的感悟和理解。

  四、几十年来,先生赏读和遍临诸家名帖,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并纵向横向多方研究探索,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特色的艺术语言和独特书风,形成了能为各阶层人士所喜爱的艺术形式、书写内容和书法风貌。

  先生成功了,先生艺术追求的轨迹正是先生走向成功,胜人一筹的奥妙所在。先生是书坛的一位大智者。

  近悉,先生遍及全国各地,进行着他的“孙引朝书法

神州行”活动。通过书法艺术的形式把和平﹑文明﹑进步的意愿送到千家万户。相信先生一定会像当年红军万里长征那样,成为宣传书,成为播种机,成为宣传队… …,将和平﹑文明﹑进步﹑艺术和文化的种子撒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为共建
和谐社会
注入一针真、善、美的强力促进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