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威尼斯再现中国建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39 光明网

  

威尼斯再现中国建筑热

  中国馆的重点项目“瓦园”局部,搭建“瓦园”颇费人力物力。

  本报威尼斯专电 威尼斯电影节即将落幕,水城的另一盛事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即将于9月10日正式开幕,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师、城市规划师和研究者把上千设计作品、研究方

案和艺术品带来展览。和上届建筑双年展一样,中国仍然是国际建筑设计界关注的焦点,至少有六个和中国有关的项目将得到展示。

  开幕之前的专业预展实际上是最热闹的三天,大量参展建筑师、研究者和记者活跃在威尼斯街头巷尾,忙于参与各种展览开幕式、研讨会和聚会,如诺曼·福斯特、瑞姆·库哈斯、扎哈·哈迪德等建筑设计界的著名人物都现身展览的对话活动。9月10日正式开幕以后,有三个月游人可以买票参观。

  “瓦园”的“诗意、和谐”受赞赏

  由于这是中国国家馆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所以双年展方面特别在宣传册、标牌的醒目位置给以提示,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馆开幕仪式上,中国馆策展人还透露,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主席、评委会主任等已经对中国馆展示的“瓦园”表示赞赏,认为非常富有诗意,和威尼斯城市本身也很和谐。

  因为建筑师王澍创意的“瓦园”是把来自浙江的6万旧瓦与竹竿运到威尼斯,修建了一个大约800平方米的斜坡,上面架设一条延伸到半中间的悬空竹桥,让游人可以踏足瓦面之上,四望园林景色,建筑师王澍表示这一“半建筑”意在探讨传统的民间智慧如何参与现代化的建造体系。

  不过他也透露,名字柔美的“瓦园”对十多位浙江工匠来说是个巨大的工程,他们在10天时间内几乎每天要劳作13个小时,加上当地天气颇热,到最后瓦园搭成以后,所有工人都已经没有力气搭建另外一个展棚了,只好雇意大利人来帮忙。

  中国话题依旧热门

  和上届建筑双年展一样,中国话题依旧热门。除了中国馆,至少还有六个中国城市的影子出现在各种展览中:上海作为主题展研究的16个城市之一出现,另外还有上海艺术家米丘参与的同里新城规划项目展出,青年建筑组合MAD则在当地博物馆中展示自己对2050年的北京的大胆设想,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也自行设立场馆在水城展出。

  此外,外国建筑师同样关心中国。丹麦馆展示的项目就是丹麦建筑中心和国内的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四所大学就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的城市改造进行的研究,而东欧的匈牙利国家馆则把目光对准了近年来在布达佩斯活跃的华人社区。

  ■亮点作品

  同里古镇搬进威尼斯

  本报综合报道小桥、流水、人家,江南古镇同里“出现”在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中,设计者为上海建筑师米丘。

  米丘曾参与中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和44个国家级风景区的规划和重建,2005年米丘工作室以上海陶家宅景观及室内设计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米丘参展作品共由八大部分构成,包括“碑、”古镇印象“、”百宝箱“、”耕乐堂“、”生命之轮“等。作品物质形态包括了建筑模型、装置、雕塑、平面图像、文字表述等元素。

  米丘表示自己曾于去年做了关于同里的新镇规划和建设的方案,自己的作品就是以水作为贯穿整体概念的轴线,强调由历史、文化和自然带出的“能”的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