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老照片收藏:行家心目中的“低价金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4:34 新华网

  

老照片收藏:行家心目中的“低价金矿”(组图)

  老照片 (记者 林琳)

  

老照片收藏:行家心目中的“低价金矿”(组图)

  老照片 (记者 林琳)

  8月26日本版的报道《老相册:主题系列价值更高》引起许多市民的兴趣,纷纷寄来照片希望评价其价值,大部分是解放后的家庭老照片,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一本《皇室旧影》,但专家对照片经过初步估计后认为,这应该是现代翻拍的照片,价值不太高。

  专家提醒市民,目前老照片的市场价值已经逐渐被认可,但普通收藏者在刚介入时需注意两点,一是要学会分辨老照片的真伪,二是只有珍品才具有收藏价值。

  老照片大致划分为几种:清末民初的照片、民国到新中国建立前的照片、新中国建立后的照片。

  老照片在收藏市场上并不普及,在拍卖会上也只是作为一个“偏门”被归纳在油画专场、邮品专场中。

  老照片近年风头十足

  不过,近年来一些老照片在市场上却屡屡“一拍惊人”,如2003年7月中国嘉德以148500元拍出2张上海外滩景色长卷和外国舰船行驶在江上的老照片,轰动一时,并使收藏人士开始关注老照片市场。之后几位大摄影名家如郎静山、吴中行、吴寅伯、刘半农等的作品被藏家们所接受,特别是郎静山的作品《愿作鸳鸯不羡仙》(见下图)在2003年11月以4.4万元创出新高后,《飞泉幽涧万壑松风松荫静坐》又在2005年以48.336万元高价拍出,其他作品也动辄几十万元,更是引发了对名家作品的追捧。

  老照片收藏行家胡义成认为,老照片有收藏、投资价值,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摄影作品已经获得国际收藏界的推崇,如今年2月,一张拍摄于1904年的老照片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90万美元天价拍出;另外,照相技术传入中国后只在上层社会使用,所以存世量极少,“物以稀为贵”;而且,老照片有极珍贵的史料研究价值;现代人对过去的追忆心理。

  选择文物性文献性收藏

  不过,目前内地收藏市场未充分认识到老照片的价值,对“摄影作品也是艺术品”这样的观念还未充分接受,导致老照片的市场价格偏低,一般来说清末原版老照片每张价位一般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民国时期原版老照片每张价位一般在100元到500元之间。有行家认为,整个市场呈现上升状态,与老照片的稀少程度相比,这样的市场价格远远落后,可谓是“低价的金矿”,是值得关注的时候。

  那么,除了个人感情的收藏外,收藏什么样的老照片更具有市场价值?据一些收藏爱好者表示,许多普通的老照片都没什么价值,而珍品市场上很少,需要爱好者自己“淘”出来。

  “捡漏”的标准有几个:有文物性,年代久远;有文献性,比如记载重大历史事件;记载重要历史人物、有重大人物的签名,如2005年一张宋美龄题签照以7480元成交,梅兰芳题签照以5940元成交,齐白石题签照以19250元成交;记载重要环境,如一张清末民初的上海外滩全景从1万元叫价,一直追加到11.8万元成交;具有一定的艺术性。

  分类收藏价值更高

  由于早期照相技术的限制,大尺寸的照片冲印不多,加之照片尺寸越大越不易保存,所以早期的老照片(以普通照片为例)尺寸越大越值钱:比如民国时期25厘米×40厘米以上的照片价位在500元以上;90厘米×18厘米左右的照片一般在2000元以上。

  也有行家认为,老照片收藏也使用分类收藏法,比如专门收集名人题签老照片、专门收藏各个时期风俗照片等,专题性强的老照片价值相对更高。

  《皇室旧影》可能是“翻拍品”

  在读者寄来的照片中有一本《皇室旧影》,但专家经过研究后初步估计其为翻拍,有几个“证据”:其一,封面普通,不是宫廷物品,一般宫廷物品应该用黄绫包装,签也使用绫、绢,给人金碧辉煌的感觉,细节也非常讲究,而这个册子由纸贴为签,感觉普通;其次,封面的“皇室旧影”四个字是现代美术字体,而且是复印而成,而旧时或是木刻版或为手写,字体为楷体和宋体;其二,照片模糊、走样,棱角、轮廓、皱折、明暗对比都很不清晰(见上图);其三,照片用光明显可见是翻拍而成,有的人物周围有闪光灯留下的痕迹;照片颗粒太大,原拍照片效果不会这么差。

  虽然从照片内容中可见记载的应该是宫廷中的情景,但由于是现代翻拍,加上效果不佳,所以收藏价值不高。据了解,这种翻拍的相片在市场上售价不过两三百元,而效果更差的只要几十元就能买到。

  三招造出“老照片”

  *印刷品做旧。用明信片加工而成,将伪造品做旧后,放入镜框中,或装成册页出售。辨别它们比较容易,常备放大镜仔细观察即可。

  *翻拍做旧。将老照片原作或者印刷品翻拍后,用茶水泡或用化学制品洗成棕色,或用特别拍摄手段仿造老照片的成色。特别应注意看照片的背面,是否与正面一样。因为年代久远,日光照射使得老照片的颜色自然泛黄,而伪造品是用药水洗出来或人工涂漆而成的黄色,有渍斑且不均匀。

  *翻拍老照片用彩色纸洗印。翻拍老照片后用彩色纸洗印,得出与原作一样的色调和形态,再揭下彩色纸膜,另外裱在一张老旧硬卡上冒充原作出售。辨别方法是看照片上是否有旧划痕。一般老照片上有很微小的划痕,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深浅不一,方向也不规则的痕迹或裂纹,而伪造品上无痕无纹。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 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