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宾夕法尼亚大学一教授,醉心敦煌学的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1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白头发、白眉毛、蓝眼睛,接近1米9的身板,国际敦煌学研讨会的休息时间,63岁的北美“敦煌学第一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梅维恒(VictorH.Mair)先生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中国往事。如果不是痴心于敦煌和亚洲文化的话,也许,我们会在NBA的名人堂里见到梅维恒的大名。

  差点成为NBA球星

  “我的身体很棒,因为我一直坚持运动,打篮球。”梅维恒挥了挥胳膊说。1962年,他进入美国名闻遐迩的达特茅斯学院。在本科时代他一直是校篮球队的队长,“虽然我的个头略逊一筹,但技术和身体足以弥补这个不足。”梅维恒说,每年他们都会和普林斯顿大学校队来上一场激烈的对抗赛,几乎每次比赛他都得和同一名球员对位盯防。这个人便是代表美国篮球队参加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来又帮助尼克斯队拿下两届总冠军,1982年入选了NBA名人堂,退役后三度当选美国参议员,并参与2000年美国总统竞选的前NBA传奇巨星比尔·布莱德利。在美国,大部分的NBA球员都从各大学校队的优秀篮球手中选拔,梅维恒笑言他当年也是有这样的机会的。

  从敦煌文献到干尸考古

  但梅维恒只是把篮球当成了终身爱好。1965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尼泊尔做了两年的海外志愿者,在尼泊尔他接触到了佛教文化,并被深深吸引。随后梅维恒发现,几乎所有的亚洲文化都和中国古代文化有关。而要研究这种文化交流最重要的资料就是丝绸之路枢纽——敦煌的敦煌文献。“因此,1972年进入哈佛读博的第一天,我直接跑去找老师说要研究敦煌学。”1981年的时候,梅维恒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成为最早来中国大陆的美国学者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是北美最权威敦煌专家的梅维恒把研究的视野扩大到敦煌周围更加广阔的塔里木盆地上。他和中国考古学家一起发掘和研究大漠上尘封千年的神秘干尸。“通过对这些干尸的生理结构、服饰和随葬品的研究,我们可知道1000年甚至更久以前是哪些民族、何种语言、何种风俗行进在和古老中国交往的丝绸之路上。”梅维恒说,这是艰苦的工作,幸好有篮球带来的健壮身体。

  “敦煌通”能看懂20多种古今文字

  采访中,记者最惊诧的还是他的汉语水平,不但顺溜,甚至中文的四声都分辨得一清二楚。“这是小意思,我能看懂古今20多种文字。”梅维恒说着扳着指头数起来,许多古老文字记者还是头一回听说。

  在今天,普通中国人已经很难读通和理解一两千年前敦煌文献的记载了,老外梅维恒是如何理解这些和现代汉语差别很大的古文的呢?梅维恒神秘一笑:“当你熟悉各种古典语言的时候,你将会发现它们记载的许多东西有着惊人的相通之处。”他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在敦煌文献中一件叫“百鸟名”的手抄讲唱本,是借鸟儿开会说时事的寓言故事,尽管影射的事情不同,但同样的鸟儿开会的题材同时出现在英国诗人乔叟的诗作、西藏的说教故事、波斯的诗篇中。“只要了解足够多的语言,你就会发现,古代人类的文化交流远远比想象中要广泛和深入。”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