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我们是没有争议的坏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00 浙江在线

  最近,好几位朋友都建议我看一看电影《疯狂的石头》,理由是这部电影里的大坏蛋是位开发商,据说和我长得还很像。还看到一则消息:北大教授张颐武说,他的朋友,《疯狂的石头》的导演宁浩告诉他,这部片子需要一个坏蛋的形象,想来想去,决定用开发商的形象出演这个角色,这样就没有争议了,因为全国人民都知道开发商是负面形象。所以张教授借此机会告诫房地产的从业人员“要低调”,并说低调是非常有用的。

  房地产行业之所以有这么多负面的形象,我想除了全社会都比较关注以外,可能还有以下几点理由:第一、财富排行榜中房地产的富豪占多数,大概占到各种排行榜的一半左右;第二、普遍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第三、腐败的官员常常与开发商有关。

  每年都会有几本杂志要做财富排行榜,但每次他们找到我时,我都会把公司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拿给他们看,并解释说明我的确没有他们说的那么有钱,离他们榜单的下线还差十万八千里,所以一旦打肿脸充胖子把我评上,我难受,他们难受,看榜的人也难受。等我哪一天发达了,达到了他们的最低标准,我一定主动申请加入。但这些主管编辑们往往不听我讲事实,自己编一个天文数字就要公开。

  所以,我每年的做法,就是在他们开榜之前送去一封律师函,大意是如果他们一意孤行,不顾事实瞎排行,我一定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申明真相。由于我和律师每年的努力,所以任何富豪榜排行到今天还没有出现我的名字,只是在他们发榜的发布会上可能会调侃我几句:“如果把潘石屹评进去,他一定会到法院去告我们的……”

  我也曾问过多位进了富豪榜的开发商,他们的答案惊人地一致:“他们瞎评,没有调查,也没有征得我的同意,让他们瞎评去吧,没有时间和精力理睬他们。”最有意思的是,有位开发商前几年资金出了点问题,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甚至到处借钱发工资,但他居然还出现在当年的富豪榜上。

  富豪榜上房地产商占的比例太大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房地产行业中土地的价值弹性很大。有一些开发商圈了好多地,够开发十年、八年的,经过评估后有了很高的价值,可能就进了富豪榜。其实他也没有多少真实的资产,而他们圈的这些地如果两年不开发就有被政府无偿收回的危险,不光不是自己的财富,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除此之外,暴利的“光环”也一直笼罩在房地产业的头上,挥之不去。许多媒体说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高达50%以上,更有一家南方的媒体说在90%以上。我查阅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三号),公告显示:2004年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是8.31%,其中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率是7.77%。同一公告中,其他第三产业的利润率是10.23%。

  公告中还有几个数字可以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是396.3万人,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1.8%。2005年全国税收收入3.0866万亿元,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收入1798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5.82%。这是2004年和200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状况,自2006年开始,我想随着土地成本的迅速上升,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应该是在7.77%左右,甚至以下。

  至于腐败官员与开发商之间的关系,我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土地交易政策的公开透明,大多数腐败和行贿受贿案件都是出在土地问题上。政府在过去几年接二连三地下发文件,强调全国所有公开经营性土地都要进行公开的交易,这个过程从文件的下发到全面的执行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两年前的“8.31”可以认为是土地制度改革的分水岭,所有土地都要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公开交易。我想土地“招拍挂”的过程中,也要让土地的交易受到全社会、媒体的监督才能公平,才会减少和避免房地产发展商和腐败官员之间行贿受贿现象的发生。

  潘石屹,1987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1992年与人合作共同创建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与妻子张欣女士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开发的地产项目有SOHO现代城、博鳌蓝色海岸、长城脚下的公社等。2005年4月被《财富》(中文版)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之一。

作者: 潘石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