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说汪涵歧视农民是欲加之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00 浙江在线

  湖南卫视超女选拔8进6时,主持人汪涵和李湘打趣,说湘湘讲他穿着打扮像农民,一下子惹了众怒,网上骂声如潮,认为两位主持人歧视了农民,有人让汪涵向全国农民道歉,有人甚至说因此不再看超女。

  对汪涵自嘲“像农民”的谴责声如此之高,出乎我的意料,这种针对汪涵无心之失的社会情绪,究竟反映了什么呢?

  严格地说,汪涵这句话连无心之失都算不上,因为他没有做出明确的价值判断,说农民土气、短视、自私这类带有歧视性的语言。也许观众可以从这句话做出某种联想:汪涵说自己这样穿像农民,就是说农民穿着打扮很土,说农民穿着打扮土就是歧视农民。可一般说来,和流行的审美观来看———流行的审美观当然由城镇文化主导,农民穿着打扮确实比较土气。

  叙说这种事实并不等于歧视农民,因为农民穿着土气不构成被歧视的理由,农民穿着土气是由他们的经济状况、所受教育以及生存环境决定的,这种处在潮流文化中的弱势地位,责任不在农民自己。记得有一年携妻子回乡下老家,一位表叔来给我父亲拜年,穿着一身老式警服,而且还戴一个没任何徽章的大盖帽,妻对我直说这种打扮真滑稽。我却能理解,对她说这是因为乡下农民对权力崇拜和惧怕,而旧式警服和大盖帽在身,乃给自己壮胆,这是弱势者辛酸的自我安慰。而另一位在广州开店的堂弟来我家,穿着非常时髦流行,用我妻的话来说,比我更像城里人。

  从这两代农民可看出,土气并非农村出身的人天然的特点,只是因为他们封闭在乡村的小天地里,对外面的世界不甚了解,外面的人看来可笑,而他们在乡土社会中,举手投足非常符合传统礼仪,许多不识字的老农给人有古君子之风,一点也不猥琐或滑稽。但到了陌生的文化场里,就会显出不自然、不协调即所谓的土气。可给他们时间和相应条件,就如我那位堂弟一样,他们也会很快地适应流行审美观,因为他们不缺乏这方面的智力,也有追求时尚的欲望。

  社会上确实在许多方面存在歧视农民的现象。比如将“农民”当成一种身份而不是职业,哪怕他进工厂十几年成了一个熟练工,还叫他“农民工”;把企业搞得很大还被称之为“农民企业家”;像我这样由农村户口变成非农户口的人,上大学前的身份也被当成“农民”,而非学生。这些现象是历史造成的,但我们不能因此指责以流行称谓称呼他们的人,比如媒体甚至公众人物说“农民工”如何,你非得让人家说“进城务工人员”才不算歧视,就有点吹毛求疵了。就如汪涵说自己穿得像农民一样,虽有认为农民穿着土气的判断,但非得说人家是歧视农民,近似“欲加之罪”。

  我觉得更应该关注的,不是一句听上去似乎有歧视农民意味的玩笑话,而是我们在制定一些社会政策时,是否对农民做到公平公正而非歧视。比如户口制度、用工制度、教育医疗制度、福利制度等等,如果在这些方面解决了农民被歧视的问题,土气又算什么?可能还会被视为质朴和实在,说他们土气也许不是嘲讽而是善意的褒奖,就如日本工业化过程中涌现的寅次郎那样,代表一代日本农民的形象,谁说《寅次郎的故事》是在歧视农民?

作者: 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