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全国“非遗”三年内“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8 光明网

  本报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昨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宣告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表示,中心争取在3年内,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做出统计。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光靠社会力量不行,应该成为政府行为。他说,没有专家型中心的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难以持续,在此形势下,国家成立了非物质

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孙家正特别强调,中心着力保护先进文化,对于落后的已经不适合时代的内容可以老瓶装新酒或者只是保存不再发扬。孙家正认为,中心的成立只是第一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整个民族的文化自觉。

  中心负责人王文章告诉记者,新成立的中心主要承担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指导与调查;对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组织专家学者对国家决策立法提供咨询性意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对各省市地县进行普查,力争3年内对全国的非物质遗产数量有所掌握。同时,中心还在编纂《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一书,对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验做一总结,目前该书已经截稿。

  昨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普查管理系统软件培训班”也同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开课。王文章说这套软件在使用时如果将一个项目的各项数值输入系统,即可得到更好的保护建议和测评结果,这将更有利于项目保护。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副部长周和平以及刘锡诚、刘魁立、资华筠等10余位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