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张“大团结”现在值多少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41 新华网

  

一张“大团结”现在值多少钱(图)

  相关稿件:五套人民币历史

  说起“大团结”,不少人还有印象,作为当年流通货币的最大面额,“大团结”揣在怀里感觉硬铮铮的。

  而一张“大团结”放到现在值多少钱呢?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考虑过。实际上在退出流通6年之后,从理财角度看,“大团结”带给我们的可能更多。据了解,一张品相好的“大团结”在收藏市场上的标价已远远超过面值,而整个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的市场价格更是达到8000元。即使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收藏者仍然可以说获益匪浅。由此,人民币“收藏热”也已在西安悄然兴起。

  ■文化

  ●“大团结”承载历史

  据了解,我国建国以来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第三套人民币是从1960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印制,并于1962年4月20日公布发行首枚枣红色1角券纸币开始,至2000年7月1日正式退出流通领域。其先后在市场上流通了38年,是目前流通时间最长,人们最熟悉、最亲切的一套人民币,其中人们最为熟悉的就是面额最大的“大团结”。

  喜好人民币收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人民币是艺术与价值的结晶,小小票幅图案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潜藏着人文、历史、地理、民族、美学等方面的知识。

  我国第一座横跨长江的武汉长江大桥就展现在2角的正面主图上;1元的背面图案则是大草原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2元的背面图案是玉门油田的生产场景;……一枚枚纸币见证了我国人民解决温饱时期的伟大奋斗历程,而观赏这一枚枚纸币,除了勾起人们对流逝岁月的追忆外,也给人艺术美感的享受。

  ■收益

  ●收藏也能创造利益

  而今,这些钱币除了无形的历史文化价值,其有形的市场价值也逐渐体现出来。

  第三套人民币从面值分为1元、2元、5元、10元四种主币和1角、2角、5角三种辅币,共有7种面额,全套合计18.8元。

  有钱币专家介绍,以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为例,1999年大全套(7种面值14种图案)人民币(全新)的收藏价为1000元,2001年它的收藏价格为1800元,2003年涨到2000元左右,2004年则冲到3100元,2005年市面价为3980元,而现在已经升至8000元左右。第三套人民币小全套(7种面值)的价位在230元左右,从其退出流通市场之时算起,6年里也已涨了1218%。

  据了解,目前第一、第二大全套人民币的市场价格已分别达160万元、6.6万元。不过目前全国来看,这两套大全套人民币也都很少见,现在主要收藏的是以“大团结”为代表的第三套人民币。

  受到收藏热的影响,第三套人民币黄金微缩版也搭上了“顺风车”,自从年初上市以来,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价格也由1.66万元上升到1.96万元,升值空间在20%左右。

  ■提醒

  ●人民币收藏注意品相

  尽管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格不菲,但目前的收藏和交易还都是民间行为,多集中在一些古玩市场、自发的邮票市场等。

  有收藏者给记者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一是不要收藏假人民币,《银行法》和《刑法》都明确规定,持有、使用假币是一种违法行为;二是不要收藏错版人民币,其实错版人民币没什么收藏价值,购买和收藏错版人民币,往往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三是不要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国家明文规定,流通中的人民币不能上市交易,只有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才可以买卖。

  最重要的是注意藏品的品相,即人民币从来没有流通过的,可称为十品;有较明显的折痕,票角有最轻度的磨圆,仍能保持原票的光泽,可算作九品;此外,按照票面情况还有八品直到三品,三品的标准是纸币断裂,有大片缺损或空洞,票面模糊不清等。

  有收藏者建议,品相太差的人民币,无论从增值角度还是从研究角度来看意义已不大,比如,品相在三品以下的人民币已不具有收藏价值。(韩博强)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