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红楼选秀”是一件坏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6:09 浙江在线

  重拍电视剧《红楼梦》的消息传出以后,有不少“红楼迷”发出了忧心忡忡的声音:演员能选对吗?理解能无误吗?制作能精良吗?等新版《红楼梦》开始大张旗鼓地海选演员后,又出现了一种新的疑问:演员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红楼梦》的海选,什么人都可以去尝试,就像玩一样,对于艺术文化的东西怎么能这么草率,这样去进行炒作呢?这简直就是违背艺术创作的原则。

  在耳闻目睹了影视圈的种种浮躁之举后,人们对新版《红楼梦》的担心是正常的。说到底,怕这怕那都是出于对《红楼梦》的衷心热爱和自愿看护。在新版拍摄完成与观众见面之前,关于作品的种种不良预期是无法消除的,但是,对于“红楼海选”的活动,却大可不必如此担心。

  首先,《红楼梦》海选调动起了很多少男少女的明星梦,如能在电视台专业人士的策动、引领下,发展成了一档跟去年的《超级女声》一样的娱乐节目,叫好又叫座,出彩又出人,又有什么坏处呢?当下的中国电视业,不是选秀节目太多,而是一味跟风赶浪、攀比附庸的恶俗选秀节目太多,而充满娱乐精神和盎然新意的选秀节目还是太少。同质化、孪生化的选秀太多,观众当然会审美疲劳,恶评连连,甚至用脚投票,可是如果能把中华传统文化和源自西方的选秀节目相结合,催生一档既有高雅情趣,又能吸引观众的新的节目形式,怎么说也是一件好事。当然,这需要主办方的精心谋划和恰当引导,才能玩得尽兴又推出人才。

  再者,每年中戏和北电招人时,报名者成千累万,惨烈“厮杀”,最终只有少数幸运儿跨进校门。基于这样的高淘汰率,基于一考定江山的偶然性,基于艺术类专业的考试不像数学考试那样具备唯一的正确答案,在90%以上的被淘汰者中,势必包含大量有潜质的失意者。在传统的选材模式下,他们一步行差踏错就前途暗淡,而近年兴起的电视选秀节目,等于是给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有歌唱天赋的人尽可以去“想唱就唱”,有表演天赋的人尽可以到《红楼梦》选秀现场一显身手。如果通过海选,能选拔出一些养在闺中人未识的千里马,既是剧组的幸运,也给整个电视剧产业培养了人才。演员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可演员也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职业,内地既有像申军谊一样非科班出身的“个体演员”,也有像梅婷一样考上了中戏但辍学投身实践的演员,更有像夏雨一样由中学生直接成为威尼斯影帝的演员,他们都具备了很高的专业水准。这说明,好的演员坯子被选出后,可以在实战中打磨成材。

  退一万步说,就算《红楼梦》选秀没能选出太多优秀的苗子,最后还是让专业演员唱了主角,选秀过程只起到了锻炼新人和宣传推广的作用,在这个眼球决定经济的年代,它也不是毫无意义的。主办者只要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耐心有序地组织、实施了选秀过程,结果是要“靠天吃饭”的。当然,剧组必须做好的事是把新版拍好,否则,之前的举动都可能成为批评者的炮弹。

  电视业滚滚向前,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意。从目前来看,《红楼梦》海选是一个具备成功可能的新生事物。对于这样的探索之举,在它还没有出现明显负面症状的时候,过度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央视花了十几年的时间,用传统的方法拍出了四大名著的精品电视剧,也应该允许后来者用与时俱进的方法尝试一把。对于海选,我们可以静下心来看一看,看看它的运行轨迹,再来表扬、敲打或者抨击也不迟。

作者: 李星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