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你毕竟不是兵马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6:09 浙江在线

  26岁的Pablo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市,他的中文名字叫马林,目前是杭州某学院行为艺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及对兵马俑的喜爱,昨日马林再次来到兵马俑博物馆,穿上自制的秦俑服装,跳入兵马俑一号坑,和兵马俑来了次“亲密接触”,所幸没有造成文物损坏。尽管Pablo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馆27年来,首个跃入俑坑的游客,不过他最后只是受到了批评教育。(据9月17日《华商报》报道)

  当秦始皇兵马俑遇到这样一位不速之客的时候,多少有点让人哭笑不得。然而,他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及对兵马俑的喜爱,导致演出这场近乎荒唐的闹剧有多少让人有点同情。所以,作为旁观者,我觉得秦俑博物馆对马林的处理也较为合理,他毕竟没有给馆内带来文物损失,批评教育一下也就行了。

  但是,更不能因为他对秦俑的痴情和热爱,就允许如此荒唐的闹剧的继续演出。“马林扮秦俑”事件,是秦俑馆建馆以来的第一次,也应该是最后一次。像这样的闹剧,今后坚决不应该再发生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爱,喜爱的事不一定就应该模仿,有些也是坚决不能模仿的事。特别是像秦始皇兵马俑这样世界级的珍贵文物,如果所有喜爱它的“粉丝”们都去和它“亲密接触”一下,那宝贵的文物最终还不被它的“粉丝”们折腾得千孔百疮么!作为秦俑的爱好者,自己的愿望是良好的,但这样做的结果恰恰是对秦俑的一种破坏。这一点,不知道这个学行为艺术的外国游客马林先生事先考虑过没有?

  爱护文物,重要的还是要依靠游客们的自觉。一个人如果真的特别喜爱某种文物,就应该对其爱护有加,千方百计想法保护它,而不是因为自己的爱护却不顾及文物本身的保护,更不能去伤害文物。“马林事件”从另一方面也提醒游客一定要注意文明旅游,游客每到一个旅游点后,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时时注意不要伤害和破坏文物,更不能因为个人的爱好,去和不准靠近的文物零距离接触。同时,马林这一荒唐的“行为艺术”也给我们的文物管理提了一个醒,面对游人,更要防止各种意料之外的事件的偶发,要防止文物这各类偶发事件中受到不应有的损坏,责任是重大的。

  你毕竟不是兵马俑,再扮演也只能演闹剧,马林在兵马俑所演的这一闹剧,既是他本人的一个沉痛教训,也是一个前车之鉴,不得不防啊!

作者: 陈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