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无法再造的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6:09 浙江在线

  近日,从浙江横店集团传出消息,该集团将筹资200亿元,耗时五年在横店再造这个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50公顷,与圆明园一般大小。于是,断瓦残垣的圆明园是否需要复建、能否成功复建等问题在业内引发热议。(9月18日国际金融报)

  再造一个圆明园,这消息听似激动人心,其实未必。圆明园的再造,恐怕其全部意义不过是在如今已多如牛毛的的主题公园中再添上一个而上。有关方面称,再造圆明园的任

务是重现1860年以前的辉煌。这个说法如果不是一厢情愿的天真,大概就是为再造找了个堂皇理由。圆明园是“万园之园”,集中国古代造园艺术之集大成,是中国古典园林的顶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举世无双,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一个半世纪前,圆明园毁于八国联军的大火中,如今残破的圆明园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劫后余生的圆明园犹如“断臂维纳斯”:神韵不灭、魅力依旧,而无数的劫难又增加了她的悲壮美和沧桑感。

  残破的圆明园今天又具有一种极其特殊的历史价值:她既是中华文明无比辉煌的历史纪念,又有是中华民族历史耻辱的纪念遗址,是值得全人类检讨和反思的文化遗存。圆明园在人们的心目中,已不只是一座园林。人们今天来到圆明园遗址,既是为了烙满悲怆的痕迹中感受和领会中国古典园林的美学境界和思想内涵,又是为了凭吊和追念,寄托自己的历史文化和家国情怀。圆明园所承载的内涵,是任何东西也替代不了。我一点也不怀疑,200亿元掷下去,一个所谓的圆明园就能坚起来。

  然而休说200亿元难得圆明园之真髓,就是2000亿元,也一样只能弄出一个有形无神的赝品。一个21世纪的圆明园永远不会是19世纪那个举世无双的圆明园。

  重建圆明园的理由是弘扬传统文化。在经济大潮席卷中国的今天,如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是大兴土木去造“人造古董”。正如专家所说,与其花200亿元巨资“再现”不可能再现的圆明园,不如将这笔资金用于当前迫切需要保护的古代文化遗产。同样不能不说的是,200亿元投资建设的圆明园是否将遭遇“昙花一现”的命运也值得思考。这些年,国内已建造了数千个主题公园,“欧洲城”、“亚洲城”“水浒城”、“唐城”等等,五花八门。数千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200亿元重建的圆明园,是否也会步这些主题公园的后尘?而如果200亿元投资也将“昙花一现”,这朵“昙花”实在太昂贵了。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