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庞彦:插画-插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2 南京报业网

  【周末报授权发布】

  周末报记者王迅

  动漫大国的日本,插画家是个专门的职业——因为动漫的脚本创作和故事是由一部分人负责,而另一部分人则按照作者的设想和整部作品的感觉设计人物造型和主要场景描绘

,而最终也许这些动漫脚本不能被作成动漫作品,反而是这些插画家的插图被专门结集出版。被广大动漫迷所熟知的天野喜孝就是日本著名插画家,他为田中芳树《亚尔斯兰战记》、《铁达尼亚》等绘制的插图集可是动漫迷们追捧的珍品。

  南京也有一位插画家,不过比日本的插画家走得更远,她的“插画”更是“插话”。

  绘本时代的絮语

  曾经是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开启了我们青春的忧伤,朱德庸《涩女郎》那般的四格漫画令我们变得机智幽默,而创意大胆、画与文字“美满结合”的庞彦更让我们的心灵飞翔在了绘本时代。

  对庞彦这个名字这样熟悉,缘于她在国内外众多报纸杂志上的插图。后来其中的一些精品,如:《双鱼座》、《余音袅袅》、《我是你的影子》结成了集子出版,使得更多的都市人认识了她笔下精致却寂寥的生活。

  美术功底扎实的她,其实完全可以画长篇,为什么偏偏执着于流光碎影和只言片语呢?“我缺乏构筑和驾驭大场面的能力,所以塞满我的心灵的,是一道道神秘而空灵的小风景。虽然它们小得微不足道,却让我自己充满了感动。”庞彦笑着说,她也想感动更多人。

  “给云彩画上脸谱”

  当都市女子遇上国粹,会发生什么?在译林出版社刚推出的《声飞色舞:京剧密码解读》和《魂系前生:中华文明密码》中,她用一个个美丽得有些诡异的前卫图像,诠释了我们最最熟悉的传统故事。

  《六月雪》里,背后是扑簌扑簌下着的雪,窦娥静在一隅地张望,而紧挨着她的是一个悲哀寂寞的雪人。看起来有些让人突兀,却有种怪异的和谐。再看旁边的配文,“上天天无门,入地地无门。慢说我伤心,行人也断魂。”像童话中孤立无援的公主,悲愤的窦娥,痛苦的窦娥,寂寞的窦娥……就这么留在了我们心里。

  “我要给云彩也画上脸谱。”庞彦说,流动在我们身边的每件事每个人,身上都有最醇厚的中华魂。在我们信手把玩这里面的每一幅画的时候,祖先的文化和传统也会悄悄地走近:咚咚锵!咚咚锵!在那一回神,神思飘渺间:淡淡旌鼓淡淡愁、淡淡嫦娥舒广袖……

  (编辑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