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冯小刚:所有问题都是导演我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29 光明网

  

冯小刚:所有问题都是导演我的责任
冯小刚:所有问题都是导演我的责任

  冯小刚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回应质疑,包揽了所有的责任。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夜宴》是一路伴随着争议上映的,但是有争议也就说明有关注,《夜宴》上映后首周末获得5500万元的票房,不仅创下了冯小刚作品的票房新纪录,

也让9月份这一年当中最冷的档期升了温。昨日,冯小刚在结束了全亚洲同步上映的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全部首映宣传之后,在自己的工作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就《夜宴》上映前后的诸多争议做了一次总结式的梳理,并首次比较详细地透露了下一部影片《集结号》的相关情况。

  总结之1

  新尝试:不能像周星驰那样被钉死

  《夜宴》上映之后,有关“希望冯小刚还是回到从前拍喜剧”的声音在观众的评价声中很具代表性,冯小刚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我不知道这个比例有多大,但是现在看来观众对我的喜剧还没有疲劳感,不过我想不会太长。

  如果《天下无贼》之后我接着拍《贵族》,我很清楚它产生的利润会有多大:投资成本只需两三千万,票房到1.5亿元也没问题,一个故事梗概出来就已经可以谈下6000多万元的广告费。但是这也因此让我更加警惕,那就是如果我再连着拍喜剧,就会被钉死在那儿。我觉得周星驰就是被钉死了,其实我看周星驰的演技比香港演正剧的演员也不差,但是他演正剧观众就不会接受。被钉死了就只能按照流水线那样去工作,这样也就不好玩了。

  冯小刚一直把拍《夜宴》比喻成是一个“命题作文”,昨日他也表示《夜宴》让他感兴趣的并非是故事本身。他告诉记者,拍《夜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别人对他把控非喜剧题材的能力的质疑,“我拿《温故1942》给别人看,但是别人就说还是换别的导演来拍,因为他们完全不知道冯小刚不拍喜剧会是什么样儿。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尝试一下。”而这一点也成为冯小刚对于这次《夜宴》最大的期许,“如果没有宣传,把名字放在最后,观众根本想不到这是冯小刚拍的电影,我觉得这就是《夜宴》最大的成功,也是我认为拍这部电影最大的意义。”

  总结之2

  台词:所有的质疑都是我的责任

  《夜宴》上映前后,最大的争议就是来自于台词,以及葛优说台词时引发的笑场。从出乎意料到不能理解,从据理争辩到说出“把悲剧变成喜剧是双赢”这样调侃的话,冯小刚坦言他的心态一直都在发生着变化。尽管他说:“我现在已经没有兴趣再去争论这件事了。”但是葛优在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演员被动论”,以及近日编剧盛和煜的有话要说,都让导演冯小刚不得不再去面对这一话题。冯小刚表示,笑场也好,说台词文白庞杂也罢,如果观众都这么认为,那么可能说明是自己的判断有了很大的失误,但是在非华语地区甚至是在台湾、香港都没有出现笑场,那么接受这样的批评也是对自己的智慧的否定。

  对于葛优和盛和煜的反映,冯小刚的心态显得非常平和,“如果大家认为盛和煜的台词有问题,或者是葛优在说这个台词上有什么问题,我认为这不是他们俩的问题,都是导演的责任。”

  他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一直在想要不要较真讨论这个问题,“直到昨晚编剧还在和我通电话说这件事,他是想不通的,但是我劝他不要再去一个人抵挡所有人的质疑。作为导演我认为盛和煜的台词写得非常好,是我认可的。而葛优在接受采访时说台词有点不像人话,而且表示演员很被动。其实我希望葛优还是自信一点。现在金马奖邀请我们去,我就对他说,万一金马奖给你一最佳男演员呢?所以你可以晚一点再说这样的话,不要太早下结论。其实这种质疑声音出来之后对葛优是一定有打击的,他演《霸王别姬》时给观众的喜剧印象还不是那么强烈,当他从背后搂着张国荣说,”霸王回营走的是几步啊。“这话要是搁现在观众肯定会笑。与观众对葛优作为一个优秀的喜剧演员的定型有关系,同时我们现在有点听不得这种正经话,与我们的心态有一定关系。”

  总结之3

  媒体:我的确对有些媒体有抵触情绪

  在《夜宴》的北京电影发布会上,冯小刚类似“我和媒体彼此没有期待,也就不存在辜负”、“这次也是对媒体公信度的检验”等之类的话是带有明显的抵触情绪的,对此冯小刚昨天也做了回应。“第一次是因为明星bigstar把我们家地址报出来了,之后是有记者当着陈凯歌的面问我为什么先看张艺谋的电影,而不是陈凯歌的电影。两次我都发了火,但是后来媒体在评论时给我的感觉是,媒体在这方面是不讲是非的,他只在讨论冯小刚作为公众人物是否可以骂人,不去讨论事件的缘起。这让我对媒体是有抵触的。到最后就是谁有本事把我给招急了,谁就是一媒体英雄。”

  而在《夜宴》北京点映活动上显露出的明显抵触情绪,冯小刚表示,“有记者问我怎么看这个笑场,并且让我说出我认为片子里笑的地方会有多少,我认为这些都是不太善意的问题。我是一性情中人,有什么样的情绪就会流露出来,所以才会有那些回应。当然你一带有这种情绪,以后的话也就都好听不了,尽管我并不是泛指所有媒体,但是出来的效果是一样的。”

  总结之4

  新片:《集结号》我将背水一战

  谈起新片《集结号》,冯小刚首先用“可能太残酷了”这种感觉来形容,“这是一部战争片,故事背景是1948年—1956年,一个连队的战士都阵亡了,但是没有人知道。讨论的是牺牲价值的主题,和敌人没太大关系。是根据杨金远的小说《官司》改编的,刘恒改编,很感人也很朴实。

  冯小刚表示,战争片以往给人的印象是八一厂拍的那种主旋律风格,但是这次他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战争片,“《集结号》将突出战争的真实性、质感。现在特技将还是给《夜宴》作特技的公司,音效是为《拯救大兵瑞恩》的班底,化妆是韩国《太极旗飘扬》的班底。”

  冯小刚透露,《集结号》已确定于10月6日开机,投资预算在1000万美元。而在演员阵容上,由于片中的战士都是18-26岁,所以此次将全部起用新人。对此冯小刚也坦言压力很大,“没有明星的阵容在海外是不被认可的,而中国的战争片在海外市场方面又是首次尝试的题材。现在看来,至少要取得2亿元的票房,我们才能收回成本。这次的《集结号》,可谓是背水一战。”

  本版撰文/孙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