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立法保护传统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37 新京报

  文化部座谈“节日危机”

  本报讯(记者天蓝) “中国正面临着节日危机,这些传统文化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护?”在日前文化部召开的“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专家座谈会”上,在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吴文科、宋兆麟、周明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如今已过得越来越没“味”,归根结底是缺“魂”,而保护的当务之急就是立法。

  “比如即将到来的中秋节,现在的月饼包装越来越讲究,但有谁会听着古琴去赏月呢?”

  由于下月6日是中秋节,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后的第一个节日,因此昨日专家的议题基本从传统节日的保护扩展到对整个传统文化保护的层面上。

  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和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趋势的加强,特别是西方节日文化冲击和影响下,中秋节的文化内涵逐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遗忘,中秋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正在逐渐失去原有的民族特色、人文关怀和节日气氛,如果要保护,除了加强对节日的宣传,还要组织专业人员研究其文化特征,并通过立法把保护真正落实下来,而不仅仅停留在纸面或是口头的倡导。与会专家、北京市民协主席赵书在会议上还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正好穿插中秋、七夕等节日,因此民协已向奥组委提议,希望届时能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色以多种形式展示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