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如此“解读”国宝文物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三星堆楚文化铜人成了穿着西装的帅哥、西汉曾侯乙棺壁漆画上的羽人有了个跳芭蕾的舞伴、东汉抚琴俑和麦当劳叔叔“哥俩好”、唐代侍女俑或者玩着呼啦圈或者抱着宠物猫……在大片、明星、红色经典接连遭遇“恶搞”之后,国宝文物成了新的“恶搞”对象。这些酷辣文物造型的绘制者庞彦自己也没有料到,新书《魂系前生——中华文明密码》在南京一亮相就让自己陷入了一场“恶搞文物”的争论中。

  网友发难:恶搞难以接受

  率先向新书发难的是网友。庞彦在博客中公布自己新书的消息后立即引来了许多网友的跟帖,大家对用这样的形式来写中国历代文物感到很新鲜,随后就有署名为“老实的碟子”的网友提出质疑:“说实在的,中华文化灿烂绵长,历代文物作为中华文化的结点和载体是相当神圣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这样的恶搞文物叫人一下难以接受。”

  庞彦叫屈:我是传统文化的拥趸

  “我真的没有任何恶搞的意思。”听到记者嘴里蹦出“恶搞”两字时,庞彦神色大变。她告诉记者,自己绝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拥趸,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十多年来进过的博物馆有七八十家,各种文物令她流连忘返,也积蓄了许多领悟和感动,这本书中收录的200多件文物就是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大多数是各大博物馆里国宝级的馆藏。“我认为恶搞是恶意和不尊重对方的行为,但我自始至终都是带着崇敬的心情来写这本书的。”她告诉记者,之所以把东汉抚琴俑和麦当劳叔叔放在一起,是因为自己觉得,抚琴在1700年前的东汉时期也是一种时尚文化和流行元素,这和麦当劳叔叔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是相同的,把它们放在一起有助于现代人理解传统文化。书中好多文物和现代元素融合的插画都有这样的意图。

  当看到东汉抚琴俑和麦当劳叔叔“哥俩好”时,本书责编、译林出版社的张遇笑言“确实仿佛有些‘恶搞’的意思”。但随后他表示:“‘恶搞’本身是一个中性词,并没有贬低和不尊重文物的含义。我们的这本书对象定位在那些想了解中国古代文物和文化又没有时间去啃历史学术论文的现代年轻人,书中的现代元素能够帮他们更快理解。”张遇说,他们正准备出这本书的英文版,希望这本书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文物部门:《文物法》管不到“恶搞”

  昨天在国展中心的签售现场,被吸引过来的读者络绎不绝。一位刚刚买书的王小姐当被询问到是否认为这是“恶搞”文物时一下子愣住了:“我只是觉得她的画相当有亲和力,所以就买了。作者写自己的心情,没有恶意,应该算不上恶搞吧。”而另一位翻了翻没有买的市民却认为这样画文物并非人人认可,被当作恶搞是必然的。

  记者最后采访了文物部门。“我还是头一回听到这样的事情。”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不过《文物法》只是保护文物本体不受破坏或涂鸦,至于在自己画中“恶搞”,那是《文物法》管不了的事了。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