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吴冠中画出1000万天价 潘玉良刘小东画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00 新华网

  

吴冠中画出1000万天价潘玉良刘小东画缺席

  刘小东《三峡新移民》局部

  保利秋拍成都巡展开幕,潘玉良《镜前裸女》和刘小东《三峡新移民》遗憾缺席,市民质疑是炒作。

  昨日,保利2006秋季拍卖成都站巡展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160幅书画精品中,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师的作品无一缺席,此外,还有蓝瑛、沈周等明代著名画家的名作。不过遗憾的是,此前被藏家关注的潘玉良《镜前裸女》和刘小东《三峡新移民》两幅顶级画作因故并没出现在展览现场,有市民认为主办方借此噱头来炒作,有愚弄观众之嫌。

  现场:160幅作品成书画天堂

  这次巡展会出现很多画坛大家的真迹,因此在成都站开展几天前,成都人及成都媒体便开始关注这次巡展。展厅设在一五星级饭店,面积200多平方米,共分“中国油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四个部分,共160幅作品,宛如迷你书画天堂。

  张大千的立轴水墨画《蜀山行旅图》中,巴蜀大地的奇山妙景跃然纸上,标价60万;上世纪30年代徐悲鸿创作的《奔马》是其早期作品,没有借鉴太多的西洋画风格,和后期的奔马作品有着很大不同,该画价值150万;齐白石的《花卉草虫》也价值近百万,画上红花灿烂、彩蝶飞舞,好一派田园风光。立于这些真迹面前,大师们当年提笔创作的脉动和笔触仿佛都要破画而出。

  规矩:戴着白手套翻看

  这次画展和普通的画展很不一样,因为每个观众都可能是潜在的买家,经常会提出想鉴别作品真伪的需求,因此展厅正中还专门设立了长条案台,上面摆放着一些画作,观众要一睹真容,只能在旁边工作人员的严格监督下,戴着白手套慢慢展开屏住呼吸小心翻看。

  当日上午到现场的不仅有书画爱好者、专业收藏者,还有成都本地的画廊经营者。一位姓陈的女士表示,她曾经营一家小画廊,这次展览的近现代水墨画作品很有实力,而且也符合成都的需要,应该会引起成都收藏人士的关注。一位退休多年的龙先生认为这次展览各种风格都有所涉猎,让人大开眼界。

  遗憾:潘玉良刘小东画作缺席

  但遗憾的是,此前最受关注的两幅作品———刘小东的油画《三峡新移民》和潘玉良的《镜前裸女》,昨日没有现身。

  关注《三峡新移民》,是因为前不久,贾樟柯拍摄的电影《三峡好人》刚刚捧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而该片正是以当代画家刘小东创作的油画《三峡新移民》为灵感而拍摄的,最初保利方面也打算让《三峡新移民》在成都亮相,可该画昨日并没出现在成都。之前说要来成都的传奇女画家潘玉良名作《镜前裸女》也意外缺席,这幅画是潘玉良利用镜子,巧妙表现镜前裸女的正面与背影,运用简洁的笔触画出含蓄的人体美。主办方负责人陈先生解释道:“《镜前裸女》是因为北京临时举办了一个潘玉良研讨会,被借调过去了,《三峡新移民》是因为尺寸非常大,在运输上难以协调,所以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但不管怎么说,之前以此为噱头来做宣传,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称这完全是主办方炒作的伎俩,有愚弄成都观众之嫌。

  吃惊:《白桦林》开价1000万

  让很多藏家和观众感到吃惊的是,在160幅作品中,拍卖公司提供的参考价格高低不等,少则十多万,多则数百万,而全场最贵的一张画是吴冠中的《白桦林》,价格高达1000万。这幅长2米多,高近1米5的大画悬挂在大厅正中。远看《白桦林》只觉得是绿色、红色、黑色和白色的色块堆砌,就像西方印象派画家的作品,细看才发现吴冠中用写意的手法描绘了一片郁郁葱葱的白桦林,笔直的树干、浓密的树叶、繁茂的树枝,每个细节都格外丰富。

  据介绍,今年87岁高龄的吴冠中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及中国画现代化探索,他的作品近年来屡屡占据各大拍卖排行榜的首位。《白桦林》完成于1998年,是目前中西绘画技巧融合得最好的作品之一,曾获巴黎卢浮宫终身成就奖,因此造就该画如此高昂的身价。

  本土:周春芽等的作品将参拍

  保利和嘉德、翰海,被称为内地最权威三大拍卖盛事,此次参展的作品总价超过1亿元,全程由多名荷枪实弹的武警押运。这批价值连城的宝贝们为何首站来成都展览?主办方称:成都是全国的美术重镇,秋季拍卖会上,周春芽、何多苓等四川画家的画作都会参加拍卖。

  收藏名画和购买名表、名车、顶级珠宝和化妆品一样都属于奢侈品消费,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的人群是奢侈品的主要消费群,据了解,成都奢侈品消费人群数量近年呈明显上升趋势。近段时间,6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相继在成都开店,这证明成都人对奢侈品的消费能力不亚于北京上海等地,而这次巡展来成都也正是看重成都人对奢侈品的需求。据悉,继成都之后,展览还将在香港、太原、上海等城市举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