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节目很精彩商演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7 北京日报

  

节目很精彩商演是问题

  昨晚,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下帷幕,从各地调来的33台歌舞、戏剧节目共演出73场,二十天来占据了北京舞台。五彩缤纷的节目已经陆续离开北京,有关少数民族文艺演出的话题却随之浮出水面。

  原味歌舞有人缘面对民族歌舞,观众的口味好像不约而同地变得都特“土”。在这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歌舞节目演出现场,越是保留了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越能打动观众。

  西藏自治区拉孜县农民民间艺术团带来藏族乐舞《飞弦踏春》,90位藏民质朴无华的表演,有着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开幕当天就赢得碰头彩。两天后,他们再次在保利剧院演出的西藏歌舞《多彩的哈达》中登台,依然让观众沸腾。

  在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表演的《天堂草原》中,有七八个节目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朴、高难的呼麦和长调演唱,独特的马头琴、四胡演奏以及乌加葛尔(说书方式)让观众既新鲜又兴奋。

  一般人印象中新疆歌舞的招牌动作肯定是肚皮舞和动脖子,可在《洒满阳光的新疆》晚会中,80%的节目都是新挖掘的。其中维吾尔族集体舞《刀郎麦西来甫》、打击乐《燃烧的纳格拉》等一次次激起了观众的热情。

  原生态不是标准同时,在会演中也发现,一些演出团体把自己的晚会贴上原生态标签,但原生态不过是晚会的点缀,或者包装不到位,古朴与现代像两张皮,无法融合。

  会演开闭幕式演出导演、著名舞蹈编导丁伟说:“一个国家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如果以原生态为标准,不是很可悲吗?现在很多演出都打着原生态的旗号,一方面并不是原生态,由专业演员表演貌似而已;另一方面对原生态的过度开发,导致了艺术毁灭。有一个节目是云南××姐妹组合,以前唱得真棒,现在唱的叫什么啊?”丁伟更希望少数民族艺术创作,是源于民间又高于民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歌舞团一直在基层表演,他们创作的《康定情歌》对康巴人独特的文化展示就比较成功。”

  原生态艺术的过度曝光,与观众的追捧也不无关系。丁伟认为,更多人是一种猎奇心理,看一次行,如果一晚上都是原生态表演恐怕就看不下去了。

  市场推广最关键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前都是组织观众,这一次国家民委拿出10台节目进行商演,占所有演出的1/3,算是不小的进步。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说:“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社会受众参与到会演中来,让他们有机会观看演出,了解民族文化;同时也为探索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积累一些经验。”

  会演的确提供了一个平台,让“藏在各地人不知”的一些少数民族节目走进了演出商的视线。内蒙古代表团《天堂草原》总导演包扎那说:“我们已经接到北京市文化局的邀请,国庆节再杀回来演出10场。中演公司一副总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一定要把我们的节目拿到美国去演。”

  新疆代表团北京之行也有收获,团长卡米力·吐尔逊说:“我们认识了好多朋友,他们觉得节目不错,不过推广起来存在困难。《洒满阳光的新疆》演职员要120人,我们新疆到内地又远,巡演的吃住行成本比较高。”开始有市场观念的卡团长决定推出70人的精简市场版,再邀请演出商到新疆审看节目。

  像贵州的《多彩贵州风》、湖北的《比兹卡》等节目动手更早,在排练期间就已经开始筹划全国以至世界的演出。不过像他们这样有市场头脑的团毕竟是少数,更多团体没有这个意识,节目就是为会演而作,并不具备市场条件。RJ074

  本报记者李继辉摄RJ1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