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音乐碎片拼凑肖氏自由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1 新京报

  国内外专家依据作品追寻大师人格魅力

  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年之际,国内外对这位广受争议的音乐天才重新投以关注。本报特地采访了不久前访京的俄罗斯小提琴大师/指挥家斯皮瓦科夫,学者、香港资深乐评家李欧梵,艺术家陈丹青、中国交响乐团艺术策划、音乐评论家卜大炜以及香港大提琴家李垂谊。

  这些肖斯塔科维奇的同行或乐迷,虽然对作曲家有着各种细节上的争论,但在采访过程中均表达了自己对肖氏,追求灵魂自由的伟大音乐家的尊敬。

  李欧梵:感人之处在于既革命又断肠

  肖氏高明之处,就是能在讽刺、戏谑之中不忘俄国音乐传统。肖氏音乐的感人之处就在于此:既革命又断肠,在乐观中体现悲观,在希望中悟到绝望。

  卜大炜:难得冷眼看世界的态度

  肖斯塔科维奇是继柴科夫斯基之后,俄罗斯民族交响乐文化的又一次高峰。他的音乐充满了悲剧性,但又加进了讽刺和幽默的音乐元素,不仅有喜剧性和悲剧性,还包括有一种“第三性”的东西———冷眼看世界的态度。

  当然,也有人说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曲“构成了马克思《资本论》的一个篇章。”他的天才突破了环境对他创作的束缚,终成就为“社会主义文化艺术领域中的一个齿轮”,堪称“俄罗斯的贝多芬”。

  陈丹青:书生的刀枪气超越俄国前辈

  改革开放以后,《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在中国内部发行;当我1982年1月6日坐飞机去美国的时候,这是我带的惟一一本书。我非常珍视他的二战和苏维埃背景,正是这些给他以能量,异常猛烈、奇异、同时极度严肃。我曾说他的作品有兵气,书生的刀枪气,他的几个俄国前辈在我看来不及他那么锐利、庞大、丰富。

  如果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在西方不易被接受,这是对的,因为论20世纪上半叶的严肃音乐,论量感、庞大、元气饱满,西欧没人能和他比,这是西欧害怕俄罗斯现代音乐的原因之一。

  李垂谊:他每个音都很有感情

  肖斯塔科维奇对于大提琴家来说很重要。我念书时拉他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我那曾跟罗斯特洛波维奇学习的老师跟我说,拉老肖不可以当做优美、简单的音乐轻轻地拉,他每个音都很有感情。他把很多俄罗斯18、19世纪的古典风格摆进作品里,我每次都很快能听到他作品里有很丰富的俄罗斯味道。

  斯皮瓦科夫:一生都在寻求灵魂的自由

  我坚信,在斯大林时代,没有哪位作曲家比肖斯塔科维奇的影响对那个时期更重要,他的作品甚至比书籍更有力量。他一生都在寻求灵魂的自由。电影蒙太奇大师爱森斯坦说过一句话:“能为祖国而战死固然光荣,但能为祖国而生存则更好。”肖斯塔科维奇做到了———他为他的祖国而活,并履行了上帝赐予他的使命:作曲。

  罗斯特洛波维奇:真实的感受放在心里

  肖斯塔科维奇很害羞、很敏感,而且他的内心世界从不跟人分享。他会尽量避免跟人正面冲撞,为了让别人心里好过,有时候会不说真话。我记得有一次他在一次演出后跟人说“前途大好”,但其实演出很糟。通常他把最真实的感受放在心里,尽管有时候在派对上他会尝试开朗一些。

  阿什肯纳齐:谜样的人高度洞悉生命

  说肖斯塔科维奇是个“谜”,那是最简单的概括。

  他是那种高度洞悉生命的人,同时极有专业天赋。表面上看他似乎不断受到政治的影响,但看深一层,他并非赞同这种政治气候,而是他能看穿这种环境本身终究会改变。因此即使当时在痛苦中受折磨,也有希望抚慰着他。

  ■追忆者

  ●斯皮瓦科夫:俄罗斯小提琴大师指挥家

  ●阿什肯纳齐:俄罗斯指挥大师

  ●罗斯特洛波维奇:俄罗斯大提琴家

  ●李欧梵:学者、香港资深乐评家

  ●陈丹青:艺术家

  ●卜大炜:中交艺术策划、音乐评论家

  ●李垂谊:香港大提琴家

  ■乐评人推荐肖氏录音

  

音乐碎片拼凑肖氏自由的灵魂

  1.《姆岑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EMI724356777927

  伦敦交响乐团演奏,罗斯特洛波维奇指挥

  评语:陀斯妥耶夫斯基悲剧精神的音乐版。

  

音乐碎片拼凑肖氏自由的灵魂

  2.《第十四交响曲》SONYSMK47617

  纽约爱乐乐团演奏,伯恩斯坦指挥

  评语:失望的阴霾与蔑视的火焰同在。

  

音乐碎片拼凑肖氏自由的灵魂

  3.《第二大提琴协奏曲》DG4314752

  罗斯特洛波维奇大提琴

  评语:叫喊式的恶语相向应该意味着什么?

  

音乐碎片拼凑肖氏自由的灵魂

  4.《弦乐四重奏全集》EMICMS5650322(6)

  鲍罗丁四重奏团演奏

  评语:一个个人和民族的心路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