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到“华清池”是看厕所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50 浙江在线

  红木雕刻的门窗,镀金镶银的水龙头,汉白玉的座椅,大屏幕背投电视……大家可不要以为这是哪里的五星级酒店贵宾客房,这是即将在西安华清池建成的两座预算高达200万元的5星级公厕效果图。(9月25日《华商报》)

  旅游景点之所以对游客有吸引力,关键便在于它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有可能来自文化,有可能来自地理,也有可能来自其他方面。比如,去到长城,人们自然是要去寻觅历

史的千年沧桑;去到兵马俑,人们自然是要去感受文明的深邃神秘;去到长江三峡,人们自然是要去体味自然的鬼斧神工。选择华清池,人们冲着什么而来呢?如果不是盛唐遗风,不是皇家古韵,也不是“西安事变”,却是这两座名不见经传的豪华厕所。我想,这不仅是华清池,恐怕是整个陕西乃至中国旅游界的悲哀了吧。

  把厕所当“卖点”,是旅游史上闻所未闻的。华清池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是否就是真心想创造这么一个“奇迹”呢?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据悉,今年全国将验收首批AAAAA级景区,由于僧多粥少,各大知名景区为争得这批“金招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在陕西,有兵马俑、华清池、黄帝陵、华山共4个景区参选,对比之下,都是重量级,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为了脱颖而出,华清池出了这招修筑“豪华厕所”的“撒手锏”,“别人有的我都有,别人没的我自创”,这便是它的决胜之道了。

  怀着急功近利的目的建了这两座厕所,即便是有幸拿下了AAAAA称号,敢问,华清池就真正达到AAAAA要求了吗?更令人担忧的是,以我国的景区保养维护水平和国人素质,不用多久,这两座“豪华厕所”肯定又会呈现墙上留脚印,水龙头锈迹斑斑,污水满地流的中国式常态。

  把数百万抛进这五谷道场轮回之所,去拿这么一块名不副实的AAAAA牌牌,还不如踏踏实实从改善景区服务等软件,开发景区内涵等硬件方面着手。一方面,这才是打出华清池特点的“撒手锏”,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景区永葆青春的不二法门。

作者: 谢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