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刁民博客”为何这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50 浙江在线

  “一个人,如果堕落到让别人、让社会、让政府和国家来为自己不争气的命运埋单的话,那你就不配活着!世上谋生的手段不计其数,何必搞这种损人利己的营生呢。”

  “世上谋生手段万千,但我因能力所限制而无法选择。但我也不认为跑‘摩的’的行径卑鄙。”这是某“摩的”司机博客上和“人民大学研究生”的对话。(9月25日《新快报》)

  这位摩的司机的博客,仅仅开了两个月,点击率竟超过15万次。里面没有抖隐私,没有脱衣秀,按“博主”自己的说法,没有“风花雪月”,也无“锦绣文章”,有的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工龄的‘摩的’司机的自白”,以一个下岗工人、摩的司机的视角和体会说房价、说企改、说城管……

  博主叫陈洪,自称“长沙刁民”,今年52岁,中学学历。为何一个“刁民”的博客会造成如此大的反响?陈是下岗者,是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市井小民,在如“人大硕士”等上层人士看来,他是卑微渺小的。但放眼全国,陈洪无疑是社会底层的一个缩影,他的想法和观点无疑也是这个阶层共同的心声。

  “刁民博客”之“热”首先“热”在它的内容“刁”,博客说的是现实,讲的是道理,倾诉的是老百姓的声音,这就不同于明星和专家博客里那些风花雪月或夸夸其谈却无关痛痒的东西;其次,“热”在形式,在当今社会底层与社会上层、百姓与政府之间缺乏沟通,或者说缺乏正常、公平、有效的沟通渠道的情况下,博客这种形式恰好弥补了这一缺憾,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刁民博客”热也在反问我们:该如何对待社会底层人士的诉求,该如何创造合理、有效的社会沟通渠道?

作者: 傅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