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余秋雨,男人有责任感必须当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2 温州新闻网

  9月21日,应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之邀,著名学者余秋雨举办了一次讲座。期间有女生提问“男性的第一魅力是什么”,余秋雨回答说“责任感”,并称责任感的范围不仅限于家庭和工作。他建议,为了打造男性的这种责任感,“毕业后不妨做一次干部”,因为“为素昧平生的别人的喜怒哀乐负责,是一种责任感的训练方式” 。

评论:余秋雨,男人有责任感必须当干部?
著名学者余秋雨(资料图片)

  男性的第一魅力是什么,答案可以说是见仁见智。余秋雨认为男人最应当有责任感,并为如何打造男性责任感提出建议,笔者找不出任何理由去表示反对,因为他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而年轻大学生也需要长者的建议。但是,余秋雨建议听讲座的大学生,“毕业后不妨做一次干部”,用从政来训练自己的责任感,笔者就不敢苟同了。

  在笔者看来,从事某些公共服务型的工作,的确可以帮助个人提高责任感,但一个人能否培养起足够的责任感,关键在于能否树立起良好的世界观,而不在于一定要干某些工作不可。事实上,中国的男人绝大多数都当不了官员,无法“为素昧平生的别人的喜怒哀乐负责”,难道他们就没训练责任感的机会了吗?而在担任着公务员职务的人当中,以权谋私、道德败坏的也并非罕见。凭什么认为当干部就能更有责任感?

  即使从政真能帮助打造男性的责任感,也不宜建议大学生毕业后做干部。要知道,现在的大学生早已不是分配体制,想当干部必须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只有极少数人能走上从政之路,绝不像余秋雨说的“不妨”那么轻松。建议大学生毕业后“不妨”去做干部,难道你能将他们都安排进机关吗?笔者从余秋雨轻松的“不妨”建议中,能强烈感受到的是他的精英意识,以及建立在此之上的傲慢姿态。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语境中,最能说明人人都应有社会责任感的话,莫过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然而笔者想请余秋雨先生注意,说这句话者只是说“匹夫有责”,并没有建议“匹夫”都去当官。相信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余秋雨,对另外一句古训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真正的知识分子即使“穷”时,也是能用道德严格约束自己的,“达”并不是向善的必要条件。

  社会上有人认为,余秋雨一向高高在上、故作姿态,对此笔者在这里不想发表评论。但是,至少他这次既然是给大学生作讲座,就应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不能误导他们。或许他本人在从事多年领导工作之后,写文章时的确“更负责了,更有效了”,他却不能将自己的特殊经历作为一般规律,来灌输给社会经验尚很不足的大学生。大学生毕业后做干部并不是不可以,但倘若为了训练责任感而往官场上挤,会很容易走上南辕北辙的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