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自残身体 只为骗点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30 浙江在线

  手法并不新鲜,只要敢于在自个儿身上开一刀就能骗得钱财,这样的事情看起来有些荒唐,却的的确确发生在广东省江门市。日前,江门市新会区检察院受理了多宗犯罪嫌疑人自残身体,或者利用身体旧伤痕进行诈骗的案件。

  头部因做手术留有伤口,时而红肿发炎,这一痛苦竟然成了李某“发财”的工具。2006年3月6日,李某从广州乘坐豪华客车到江门某汽车站,就在行至江门市港口路段时,李

某故意用早已准备好的刀片割伤头部旧疤,让鲜血流至面部,然后谎称司机急刹车致其头部撞伤。李某很快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诊断认为其头部有旧患,头皮组织比较脆弱,轻微或中度的外力就有可能导致旧伤破裂出血。李某便以此为借口要求汽车站支付所有医疗费。司机郑某虽然认为自己只是停车等候交通信号灯,停车速度平缓,并无急刹车的行为,对于有乘客因此受伤感到不解,但他万万没有想到李某会自残身体来敲诈,最后答应赔付5000元。李某采取上述同样手段接连作案7次,诈骗财物总价值1万多元。

  2006年4月20日,郑某、郭某等人密谋后,由郑某故意自伤右手骨折。次日,两人窜至江门市一路段,郑某见一外地货车迎面驶来,便骑车靠近大货车相向而行,当大货车与其相距五六米时,他就把自行车故意推倒与大货车相撞,自己则跳下自行车趴在地上假装右臂撞伤。当司机下车了解情况时,站在路旁的郭某便跑过来,告诉司机撞车伤人,要赶快送伤者到医院。此时,另外两个同伙就假扮郑某亲人来到医院,司机无奈只得“私了”赔偿2500元。4月23日,当他们再次“演戏”时,被民警现场抓获。

  载客摩托车司机因违规载客,即使发生交通事故也不敢轻易报案,往往被犯罪分子利用。2006年3月24日晚,秦甲、秦乙在江门市雇了一辆摩托车,秦甲趁驶上斜坡之机,故意晃动身体造成摩托车翻倒。秦甲借原有的腿伤假装摔伤,秦乙则假装头部疼痛,两人要求就近到小医院进行检查。秦甲还主动报警,要求公安人员调解,最终获赔5000元。他们先后诈骗摩托车司机三次,共骗取财物1万多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上述三个案例的共同点是,犯罪嫌疑人多人分工合作,多次共同作案,团伙中的一人身体本来就有旧伤或自残造成伤害,从而制造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假象蒙骗司机。此类案件,犯罪分子一不怕到医院检查,二不怕司机报警,有时甚至主动要求报警,以此来震慑和迷惑司机。司机破解这种骗术,一看事故发生是否过于突然,例如车速缓慢不可能造成伤害等;二看受伤部位是否红肿或流血严重,如果是事故中造成的骨折应有红肿症状;三看受伤者是否要求到小医院检查,到小医院检查往往是想利用医院设施相对落后,不能立即分辨是新伤还是旧痕;四看受伤者是否要求“私了”,要求“私了”往往是犯罪分子索要钱财的表现,而犯罪分子要求报警一般是在赔偿金额得不到满足时提出的。

  办案人员提醒,遇到交通事故,司机必须消除两种错误思想:一是不要误以为伤人已是事实,无论交警是否到场都要赔偿,还不如“私了”平息;二是不要以为受伤者主动要求到医院检查或报警,就以为其在事故中受伤必定是事实,其实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驾驶员这种心理一次次诈骗得逞。

作者: 朱群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