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数字史诗《圆明园》为中国纪录片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7:28 光明网

  中国第一部数字史诗纪录片《圆明园》近日在北京点映,为中国电影增添了一份热闹。这部纪录片在叙事、制作、发行等方面,都体现出与以往纪录片截然不同的特点,刚一登场,就受到了业界和普通观众的集体关注。

  形式创新,拍得好看

  好看,是很多人看完《圆明园》后的第一感觉。

  这部影片第一次大规模的使用三维仿真电影动画技术,复原圆明园全貌。《圆明园》的故事性是为专家和观众津津乐道的另一个突破。这部影片以一个意大利传教士的角度,采用演员扮演等方式,再现了那段历史。

  对于这种通过演员扮演还原历史的创作手法,北京师范大学张同道教授说,纪录片中演员扮演人物与故事片是有区别的,前者是通过模拟历史来再现历史,所以在镜头运动、拍摄方式等方面,都有特殊之处,因此不会影响到影片的真实性表达。

  影片的故事性和趣味性,丝毫没有影响这部电影作为纪录片的真实性。为了保证影片的真实性,主创人员查找了现存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乾隆时期的《圆明园四十景图》、皇家密档、英法联军从军人士的通信和日记等大量史料和档案。

  要到电影市场分一杯羹

  《圆明园》在业界引起了普遍关注,除了它在艺术创作方面进行的新的探索外,最重要的是它成为中国纪录片市场化探索的一块“试金石”。有专家指出:如果说纪录片走向市场,《圆明园》将会是一个开始。

  中国国产纪录片由于在生产理念和生产模式上的羁缚,近20年来很少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虽然有一些影片曾经做过投入院线的尝试,如《布达拉宫》和《德拉姆》,但均在票房上惨败。

  《圆明园》在市场化和产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比较扎实。在宣传和发行上,制片方制定了完备的方案。前期电视广告投放、首映、点映、看片会、全国公映、开发影片衍生品、发行音像制品和原声大碟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影片也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前不久,影片已送往参加蒙特利尔电影节,受到了外国媒体的称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