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让“骨感美人”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7:29 温州新闻网

  9月2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时装周上,人们关注的焦点既不是异彩纷呈的时装,也不是T型台上靓丽的模特,而是从本届时装周开始执行的一项新规定:体重不达标的过瘦模特必须“下岗”。原来,西班牙政府最近决定禁止过瘦的模特上T型台。(9月21日新华社)

  这道“禁瘦令”规定:时装表演模特的体重指数(BMI)不得低于18。所谓BMI,是指
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以衡量人体胖瘦程度,正常人的这一指数应该在18.5到24.9之间。按照这一标准,一名身高1.75米的模特,体重必须达到56公斤才有资格入选。此举意在引导人们尤其是青少年树立健康的审美观。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的这道“禁瘦令”在当地引起了不小风波,并且,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时装周上,有5

名模特儿因体重未达标遭淘汰出局。在此,笔者暂且不深究西班牙政府这道“禁瘦令”中的“18”指数是否科学,有无必要进行调整,单看西班牙政府颁布这道“禁瘦令”的初衷和举动就值得国人思考和借鉴。

  时下,在许多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眼里,身材瘦才符合美的标准,身材苗条的女人才讨人喜欢。一些女孩子动不动就是“骨感美女”,甚至,有身体稍微健壮的女性朝思暮想“掌上飞燕”的轻盈,纷纷加入

减肥大军。“减肥”本身也许没有错,但是,一些女孩子在“惟瘦”为美的审美观作用下做出极端行为,已经产生了严重危害。

  看看媒体的报道:一名姓黄的女子为保持苗条身材,只吃减肥药不吃早餐前往广州

白云机场乘机,结果在候机楼逛商场时晕倒;广州一位靠节食减肥的女孩最终饿晕,导致肠道过早老化;大连一名杨姓女子为达到10天减肥20斤的目的,一直不吃饭,饿晕被送进了医院;成都一名女子因为减肥过度,结果失去了生育功能,后悔莫及……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惟瘦”为美的审美观已经严重腐蚀了时下学生一族,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构成了威胁。

  西班牙政府这个规定有点意思,规定体重不达标的过瘦模特必须“下岗”,想必此举将有助于人们树立健康的审美观。如果操作到位,说不定此举还会掀起“涟漪效应”。倘若如此,那无疑是人们身心健康之万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