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音乐沙皇”带来“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15 新京报

  「2006北京国际音乐节系列报道」

  “俄罗斯之声”揭幕后,指挥大师葛杰耶夫今晚首演肖氏歌剧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昨晚,二度加盟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俄罗斯指挥大师、“音乐沙皇”葛杰耶夫,率领其执掌18年的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登台保利剧院,以浓墨重

彩的“俄罗斯之声”为2006北京国际音乐节揭幕。

  当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天鹅湖》、《胡桃夹子》这些北京观众熟悉的选段奏响时,大家难以想像本次北京之行并不在葛杰耶夫原演出档期之内。北京国际音乐节基金会理事长余隆透露,为请动葛杰耶夫,他曾专程飞到巴黎与指挥家商榷,同时争取到葛杰耶夫带领8月刚在英国BBC逍遥音乐节上登台的原班阵容,演出肖斯塔科维奇毕生的两部歌剧创作之一《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

  谈到今晚将在保利剧院举行中国首演的《麦克白夫人》,经常在伦敦上演肖氏全套交响乐的葛杰耶夫表示,肖斯塔科维奇长期以来被视为在交响乐方面的成就最大,《麦克白夫人》让全球乐界都达成共识:肖氏的歌剧创作不多,但成就跟他的交响乐创作不相上下。

  葛杰耶夫说,这次带到北京的是音乐会版的《麦克白夫人》,但音乐的力量已经足够“抓人”,“要是这次听过后感觉喜欢,中国可以制作自己的歌剧版本。”接着这个话题,葛杰耶夫顺水推舟:“我在基洛夫乐团18年的职责,就是要把俄罗斯的交响乐、歌剧介绍到全世界。是不是大制作并不是最重要的。”而这次选择到中国,也是主要秉承这个目的。

  谈到今晚的四幕歌剧,葛杰耶夫幽默地表示:“故事内容的吸引力不亚于威尔第的任何一部歌剧……总之到最后所有的主角都死了,但观众很高兴。”

  ■大师寄语

  中国古典乐两三年间会有很大进步”

  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在俄罗斯本土推动古典音乐的葛杰耶夫,在音乐节开幕前还谈到了中俄“主流音乐界”的相似之处:“现在都正值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接轨的最困难时期”。

  即将于2007年登上伦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宝座”的葛杰耶夫反复提到,中俄在高质量音乐场所的建设上至少落后西方20年,建起好的音乐厅,不仅是建筑上的成果,同时能吸引来一流的指挥、导演、乐队、演员。葛杰耶夫来过中国五六次,他预言“中国和俄国在古典乐方面两三年间就会有很大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