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马季自述:年纪72 心境2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28 光明网

  

马季自述:年纪72心境27

  近年来鲜见露面的马季(资料图片)其实并没闲着,他一边带徒弟,一边在家整理相声段子。“你弄错了!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我还年轻,退啥休呀,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久未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的相声界泰斗马季,国庆期间亮相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现场,在谈到自己年龄时幽了大家一默。

  退休生活:粗茶淡饭规律生活

  这几天,马季作为央视相声大赛监审组专家评委频频亮相。站在记者面前的他,身体硬朗,反应敏捷,说话风趣。马季披露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说起我退了休,其实压根儿就没有退!我现在在家中享受的是快乐相声生活。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如果没有外出讲课的话,我的生活一般是这样的:早晨7时起床,散步30分钟,然后练习书法;8时30分吃早餐,9时到12时写书,整理相声段子;12时30分午餐,饭后午休90分钟;15时到19时传帮带徒弟或者看书,19时晚饭后散步30分钟;20时看电视一小时,22时读报两小时,23时睡觉。”

  至于日常饮食,马季说:“我从不抽烟、喝酒,吃的大多是粗茶淡饭,肉食吃得很少,我喜欢吃苦瓜、黄瓜、芹菜、玉米,所以身体很好!”

  最大心愿:办一所相声学校

  几年前,马季曾经对相声艺术发展的现状非常担忧,并语出惊人:“相声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严重偏低,大多是半文盲!”而这次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有清华大学研究生、北京名牌大学的学生参赛,让马季看到了希望。马季表示,现在在国际上相声的影响越来越大,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和一流的相声教材,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办一所有规模的相声学校,用正规的一流教材,大量地培养人才。”

  点评爱子:他不是说相声的料

  央视《挑战主持人》和《文化访谈录》中担任主持的马东,是马季的儿子。“为什么不让儿子马东说相声?”马季乐了:“马东就不是说相声的料!”

  谈到儿子马东,马季心情特别好:“马东是我的独子,1968年出生的……马东小时候,姜昆等人到家里来,我们在这边研究相声,发现马东在偷听,我立即把他撵出去。我希望他能培养出自己的爱好,不要受我的影响太多。”

  最后,马东并没有对相声产生多少兴趣,18岁赴澳大利亚留学主修计算机专业,但一次看到了台湾主持人胡瓜的脱口秀节目,他突然意识到这种工作是如此迷人。马季说:“当时马东跟我透露了这个想法,但是我没当真,没想到他坚持下来了,还做得有模有样。我觉得他主持的闪光点在节目结尾,每期都很精彩。有时候发现节目有些闹,我就会给他打电话,儿子很能听取我的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