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何光才发明汉字编码查字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8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10月9日电(记者伍晓阳)云南省富宁县的何光才经过10余年潜心研究,发明出一种新的汉字编码查字技术,并据此编纂出一本现代汉语通用字《数码字典》。

  这种技术被命名为“汉字通式编码技术”,何光才把汉字的笔画精简为七种———点、横、竖、撇、折、捺、提,分别用数字1、2、3、4、5、6、7作代码,缺笔代码为0,以笔顺为序、按笔画对汉字进行编码,可产生无限种编码方案。通过反复应用比较,何光才于

1995年选定“首二笔与末二笔”四位编码法,开始编纂现代汉语通用字《数码字典》。

  根据“首二笔与末二笔”编码法,以“华”字为例,第一笔编码为4,第二笔为3,倒数第二笔为2,最后一笔为3,其编码就为4323。“一”字的编码则为2000。为避免编码相同的字过多,将字的笔画数作为编码的右下标。在字典中,编码相同的字按笔画数从小到大排列。多音字在一个编码中分别注释。

  2004年,《数码字典》的编纂工作初步完成。字典收录单字7000个,全部是国家公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字典后部附有“音序检字编码表”,以及计量单位简表、节气表、元素周期表等。

  以语言学专家骆小所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鉴定认为:“汉字通式编码技术”和基于此技术编制的《数码字典》具有原创性和开创性,化简了以偏旁部首、音序和字角编码查字的技术,提高了查字的准确率,加快了查字的速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