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火爆平淡并存 投资趋向理性——06年秋拍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15 新华网

  2006年秋拍将至,目前海外各拍卖公司的精品已曝光,并向市场推出,然而国内市场却比较沉寂,各大拍卖公司迟迟不公布最终拍卖时间,不过到目前为止,2006年秋拍中各项艺术品的市场前景已较为明了了。

  美术市场:火爆中趋于理性

  过度的炒作使得中国书画拍品在今年的拍卖中没多大的起色,虽然在今秋内地拍卖市场中仍将是拍品的主流,但其成交结果依然会不太理想。各拍卖公司在书画拍品上不再像去年一样大力推荐新人新作,各拍卖公司在拍品的选择上较为保守,主要选择名家作品或者在市场中行情较好的作品。近现代书画作品的选择也较为慎重,但价位已明显表现出回落趋势。相反古代书画市场有所提升,但由于拍品征集难度较大,鉴定方面也难以保证,因此买家仍然会选择名声较好的拍卖公司进行投资,最终导致古代书画市场在今年秋拍中反应较为平淡。

  油画市场也将转向理性投资,这里的油画主要是指传统绘画概念内的油画。今年夏季,多家拍卖公司举行了夏季拍卖,其结果对油画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一些拍卖公司中的油画拍品出现了大量流拍现象,更有一些拍卖公司为了防止流拍而推出了油画拍品无底价起拍,打破了油画市场不衰的“神话”。同时买家也不再迷信名家,在今年春拍中,一些市场看好的名家作品也有流拍,这种现象将在今年秋拍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但油画与中国书画市场不同,并不会被市场抛弃,毕竟油画除了具有艺术价值之外,还具有装饰价值。

  稍有不同的是,中国当代艺术则将在秋拍中继续火爆。这里的当代艺术主要是评论界和市场对与传统绘画概念不同的艺术潮流的一种还不太严谨的指称,与“现代艺术”相对,材料、手法多样,面目庞杂。今年秋拍,中国当代艺术将在争议中继续火爆。在香港地区,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在今年秋拍都将有精品上拍,而且主推中国当代艺术品。香港苏富比在今年秋拍有较大举动,其撤消了传统油画拍品专场而专心力推中国当代艺术拍品。而香港佳士得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于9月下旬来京预展,此时离其秋拍还有近两月之遥,更看得出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视。受香港拍市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必然继续火爆,其市场价位亦将不断上涨,然火爆之后必出现反思局面。

  瓷器、佛像市场:精品走俏

  今秋拍卖,香港苏富比与香港佳士得都使出浑身解数,皆有大量精品上拍。前者在此次秋拍中推出了一个“明粹典传——明代御制瓷器工艺品专拍”,此专场中上拍了数十件明代官窑精品瓷器,其中较受瞩目的是明成化青花缠枝黄蜀葵纹宫碗,估价在3000至4000万港币;另一件重要拍品是明永乐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纹盖罐,估价在2500至3000万港币之间。除这些专场之外,此次香港苏富比秋拍还推出了两件珐琅彩瓷器,其中一件清乾隆珐琅彩西洋人物纹笔筒较为精美,估价也在3000万港币之上,同类藏品十分少见。而香港佳士得在此次秋拍中也不示弱,推出了“张宗宪中国宫廷御制瓷器珍藏”专场,其专场珍藏来自于张宗宪私人珍藏的宫廷御制瓷器,包括20件宋、明及清代的重要官窑瓷器,每件皆是艺术瑰宝。此次精品中有一件十分稀有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桃柳争春双燕图碗,目前估价待询。另一件瞩目的精品为清乾隆粉青釉浅雕双龙如意耳葫芦瓶,器身浅浮雕双龙等纹饰,通体釉色粉青,浅淡幽雅,为乾隆朝早期的精品,估价在800至1200万港币。而在内地拍卖,受今春中国嘉德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成交5280万元的影响,必然有更多的拍卖公司上拍精品,精品当然会受到更多买家的关注,其成交价位必定高涨。而与此相反的是,一些实力较弱的拍卖公司也会寻求中低端路线,拍品质量如有保证,相信亦然会有不俗的表现。

  拍卖市场的整合,导致了佛像市场的走俏。在今年秋季拍卖中,香港苏富比推出了“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其推出的14件拍品是由英国著名古董商兼收藏家斯比尔曼提供的明永乐及宣德年间的宫廷造像,拍卖预估价格不菲,估计将超过3亿港币。其中一件带有“大明永乐年施”铭款的大型鎏金释迦铜佛拍品,估价为6000至8000万港币,最终成交价可能过亿。此佛像将会成为历年来最为昂贵的佛像。此专场中还有多件精品值得关注,其中有一对明宣德鎏金铜金刚舞菩萨立像,宣德时期制作的鎏金造像多为宫廷内摆放品,较少赠送给僧侣或庙宇,而这对立像则是惟一的一对,市面没有类似的鎏金佛像,估价2000至3000万港币。另一件拍品明永乐鎏金铜大威德金刚像的估价也在1800至2500万港币之间。此专场必定将佛像市场掀向一个高潮,随后,据笔者所知,目前北京翰海、北京嘉信业已透露在今年秋拍都将会有佛像专场推出。

  其它杂项:偶现亮点

  近两年来玉器市场走低,许多拍卖公司纷纷撤消玉器专场,因此内地玉器上拍的数量日益减少,精品也难得一见,结果导致明清玉器市场显得较为平淡,仅有精品高价位成交,而高古玉的市场则显得更糟。在香港地区,玉器市场却没受影响,此次秋拍将推出“瑰玉清雕——Alan and Simone Hartman重要玉器珍藏”专场,此专场珍藏是由美国著名收藏家及亚洲艺术古董商Alan Hartman及其夫人Simone经过50多年精心收集,为历年来拍卖会上推出最珍贵的玉器珍藏,包括了新石器时代至宋、明及清代的玉器珍品。最为瞩目的是一件清乾隆御制白玉雕上方山角杯,以白色玉料仿犀角杯琢雕而成,刻有“大清乾隆仿古”款,属仿古器中之佳作,估价1000至1500万港币。另一件精品为清乾隆白玉喜庆有余瓶,因雕工精致,寓意吉祥,估价在500至700万港币之间。在内地,玉器市场在长期内仍将走低,在今年秋拍中,相信出彩的地方并不多。

  珠宝、翡翠在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每年都会有大量精品上拍,此专场中的买家不仅有收藏家,更有一些其他社会成功人士。而在内地,由于消费观念的不同,许多买家还一时接受不了在拍场上购买珠宝、翡翠、名表,他们往往选择在一些传统店面购买。不过受今年保利春拍那件翡翠珠链套装1815万元成交的影响,笔者相信,内地买家也注意到这一市场。

  珐琅器的市场在内地一直起伏不定,然而在海外却异常受宠,香港苏富比此次有一件珐琅器重器上拍,来自欧洲贵族旧藏的清乾隆掐丝珐琅鎏金铜三足大香炉,应为圆明园流失文物,级别较高,估价在400至600万港币之间。德国纳高今年秋拍也多有珐琅器精品上拍,受到各路买家的关注。在一级市场中,珐琅器也渐渐由配角转为主角,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目前的投资方向就已锁定精品珐琅器。然而在今年内地的秋拍中并未有珐琅器精品出现,不然亦会受到市场关注。

  受今春中国嘉德“翦淞阁文房”专场火爆成交的影响,文房艺术品的市场价位再一次走高,甚至到了是精品必抢的地步。竹木牙角雕可以说是杂项中的一个大项,内在的文人价值也使其成为今年市场中的宠儿,市场价位居高不下,特别是犀角类拍品的价位,在刚刚过去的9月20日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一件清康熙犀角槎杯估价仅50至70万美元,在各地买家的争抢中竟以千万元成交。比较其它杂项,今年漆器的市场有所下降,但精品依然成为市场的焦点,特别是明早期以前的漆器。

  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促使艺术品市场更为理性化,各类艺术品的价值将在今秋拍卖中再一次得到市场的认证。(崔伯鉴)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