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老报纸珍藏开国大典的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17 新华网

  我喜爱收藏报纸,主要是收藏各个历史时期刊载重大事件的老报纸。今年,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57周年的华诞。一个伟大经典的历史时刻早已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用洪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接着毛主席按动升旗电钮,伴随着五星红旗冉冉上升,《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

  我打开自己的集报册,找出几份记载开国大典的老报纸,重温那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是记载开国大典报纸中最有影响力的,每一个收藏有原版《人民日报》1949年10月1日和1949年10月2日报纸的集报人都会引以自豪。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为对开8版。一版刊登有《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左上方是毛泽东的大幅照片,照片下方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今日在首都隆重举行》的报道。1949年10月2日的《人民日报》为对开6版,一版标题新闻是“首都三十万人齐集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典礼”,除此之外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泽东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等内容。

  更难得的是我收藏了一些今天已经停刊或改头换面的报纸的国庆版。

  《进步日报》于1949年2月在天津创刊。笔者收藏有该报1949年10月的国庆珍藏合订本,但不知什么原因,在合订本中的第一份《进步日报》却是10月2日的。1949年10月2日的《进步日报》为对开6版,当天一版全部为广告,报头黑色,只是中间有一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题使用红色套印。二版和三版连在一起,二版登有《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消息,二版和三版最上方分别写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侵略战争!”和“巩固中苏友谊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字样。

  笔者还收藏有一份1949年10月3日的《淮海报》。作为解放区报纸,《淮海报》于1940年3月创刊。这份1949年10月3日的《淮海报》为8开4版。一版的头条新闻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二版则刊登了《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毛泽东等当选正副主席》等相关报道。

  《前锋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渤海军区政治部出版的一份报纸。在1949年10月5日这一天,除正常出报外,《前锋报》还另出了一份4开4版的套红特刊,类似于“号外”。这份特刊的一版上方标有“庆祝人民共和国诞生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特刊”字样,右侧为《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为政府主席》的一则报道。并且,在这份特刊的一版和四版的中缝上还写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1个大字。

  老报纸是对历史真实的还原,没有哪一本史籍会比报纸更详细地记载历史的进程,报纸敏感地捕捉着历史进程中的细微变化,有人说一份报纸就是人类历史长河中一天大事纪的留迹载体,也有人说一份报纸就是国家的日记。笔者对收藏老报纸情有独钟,10多年来,孜孜不倦地集报。如今,仔细阅读着珍藏着的每一份国庆报纸,不仅可以了解我们伟大祖国的诞生历程,从中也可以看到我们伟大祖国在一天天成长,在一天天强大,从而激发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更好地工作,使我们的祖国不断繁荣富强。(范光永)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