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大片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4 三联生活周刊

  大片之谜

  张艺谋说,我们只能先把这口饭吃扎实了,才有其他的可吃。在海外市场这个大饭局上,中国电影不过是一碟花生米,是小菜、凉菜,还不是顿顿都能上桌,还有很多人争这碟小菜,包括韩国、日本、印度。这几年印度电影发展很惊人,演《泰拳》的托尼·贾也开始争成龙、李连杰的位置了。这就是现实。”

  记者◎孟静

  为什么一定要拍大片?

  为什么大片一定是古装动作这单一题材?张艺谋给过本刊记者答案:“国际市场接受的中国电影类型还是太窄。现在是只有古装动作这一种类型。我们中国这么多好东西,传奇的、悬疑的、惊悚的、科幻的那么多好的题材,但国际市场目前只有古装动作这个题材还好,而且也还是挑挑拣拣,要看班底、看明星、看制作,都还好的才能收回成本。我们自己的市场容量有限,一个投资3亿多元的大片,国内市场要七八亿元才能收回,怎么可能。所以目前只能用这种国际市场认可的类型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这样才能收回投资,保证中国电影市场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用这种类型还能有相当长的年头,我们只能先把这口饭吃扎实了,才有其他的可吃。在海外市场这个大饭局上,中国电影不过是一碟花生米,是小菜、凉菜,还不是顿顿都能上桌,还有很多人争这碟小菜,包括韩国、日本、印度,这几年印度电影发展很惊人,演《泰拳》的托尼·贾也开始争成龙、李连杰的位置了。这就是现实。”

  张艺谋的心愿是开拓武侠片之外的古装片种,那就是宫廷斗争。为此,《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武戏减少到4场,这算是比较少的量,《卧虎藏龙》有7场打戏。在巩俐需不需要打架上,所有人的态度很一致,皇后打架很滑稽,打戏重点放在周杰伦身上。主题也从天下、爱情过渡到女性的挣扎。

  李安在拍《卧虎藏龙》时从没想过得奖和高票房,可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像他一样冒险。熟悉好莱坞的影评人周黎明说:“《卧虎藏龙》之前武侠片在美国有忠实拥护者,但绝对人数不多。李安的最大贡献是使普通观众开始观看武侠片。《英雄》、《十面埋伏》在美国口碑很好,《十面埋伏》没得提名都挺出乎意料的。”

  媒体所说的西方观众对武侠片产生了审美疲劳,难道是不实报道吗?好像也未必。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国际卖片人(以下简称A)说:“法、德、意对中国电影并没有觉得不如从前了,但是,《夜宴》如果在三四年前推出,结果会如意很多。导演是捉摸不到评审口味的,《孔雀》在3年前一定能拿戛纳大奖,现在只能是‘另一种关注’。”这样看来,西方评审还是有疲劳的。

  为什么一定要冲击奥斯卡?

  孙健君13年前从美国回来时,听到美国制片人朦胧说过要在中国投资拍大片的意向。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很简单,他们认为:中国有13亿人,就有13亿观影人群,而完全没考虑中国的农业人口比例。这个以大制作带动观影热望的想法没能实现。2001年,奇迹诞生了,那就是《卧虎藏龙》。周黎明说:“奥斯卡外语片在美国本土不具有票房号召,只有最佳影片有30%的票房推动。”中国导演之所以拼命要拿奥斯卡外语片,是因为它对美国以外的票房,尤其是日本,有很大推动。《卧虎藏龙》当年是有了票房才得奖,它既叫好又叫座在奥斯卡外语片历史上非常罕见。

  想获得奥斯卡外语片奖在理论上并不困难,周黎明介绍说:评委有5900人,要求每个人至少看5部提名影片才有资格参加评奖。而大多数人是没时间看这么多片子的,中国的奥斯卡评委有张艺谋、巩俐、李安等人,他们很少参与,只有卢燕这样的老年评委才有空,这就导致了奥斯卡外语片评审口味在几十年里都比较统一,反倒是评选最佳影片时,参与人增多了,标准更不好捉摸。按概率计算,只要有100人投你的票,就有可能得到最佳外语片奖。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因为评审要验过电影票存根才能证明确实看过此片,他们又都是好莱坞的老明星,送钱对他们是侮辱。只有宣传到位才是唯一办法,但又不能宣传过火引起反效果。今年传说提名从几十部减少到5部是一种误会,还是会从60部中挑选,只不过多了一道程序,为的是缩小范围,使大多数评委都能看到最后提名的5部片子。

  尽管评审标准一贯制,还是很难确定哪些片子会得奖。周黎明说:“15年前《千里走单骑》很有希望,它有温情。可前几年同样温情的《天使爱美丽》就输了,打败《英雄》的《走出非洲》并不是很优秀,只是它讲犹太人故事可以多加20分。如果前面有同类型片种得奖,第二年就得不了奖,《七宗罪》就是因为之前有《沉默的羔羊》。

  对欧洲票房有帮助的主要是戛纳金棕榈奖,A就遗憾地说:“贾樟柯得了金狮就和金棕榈无缘了。戛纳的原则是:对只参加它的人有好感,对同时参加其他电影节的导演有排斥。陈凯歌很聪明,他只往戛纳送。一线片商在戛纳交易额是其他欧洲电影节的好几倍。”

  至于中国导演们最向往的北美市场,A不以为然地说:“《综艺》杂志里中国电影被放在另类,李安在他们眼里根本不是中国导演。好莱坞发行中国影片只是为了吃中国市场,他们对中国电影的讲述方式完全不理解。”在美的华人观众也表示过,美国人一点也没弄清《卧虎藏龙》的剧情,就是为了看武打去的。最卖座的华语片里,《卧虎藏龙》北美票房是1亿多美元,《英雄》是5000万,第三名《功夫》只有1000多万,三者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美国票房排行榜中,一周能有7部电影是亿元俱乐部成员,中国大片没有真正打入北美市场的案例。

  怎么打动国际片商?

  A直言说:“和片子无关,只和人脉有关。”张艺谋在美国的口碑好,因为他过去的成绩;陈凯歌在法国的口碑好,因为他够雍容。《英雄》被米拉·麦克斯雪藏很久,就是片商起初对张艺谋没信心,他们在海报上打出“昆汀·塔伦蒂诺推荐”字样,让美国人误以为是昆汀的新片,进影院后发现不是,接着又发现张艺谋拍的片子也不错,才算打开局面。这种偷梁换柱对张艺谋未尝不是一种不尊重,可是片商要的只是票房。于是,导演们不得不每年在各大电影节上转悠,和各界人士套磁。

  《卧虎藏龙》获得巨大成功后,发行它的美国公司在香港租了两层楼的办公室,几年后因为发行另一部中国大片赔了个底儿掉,办事处只剩下一间办公室和两个员工,吓得片商们现在也很谨慎。《无极》被退货是因为技术上不合格,这也导致了国外片商对之后的中国大片非常警觉,《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都要为这个后遗症买单。

  冯小刚是第三个拍摄大片的内地导演,他是个极其聪明的人,可以模仿任何人拍片且惟妙惟肖。在冯的好朋友孙健君看来,冯小刚一直不忿的是,别人认为他没有电影叙事能力,只会拍小品集锦。他要向人们证明:他有能力拍这种片子,他能完成大片梦,这是他自我完善的一步。冯小刚相比张、陈的弱势也在于他对于国际电影节来说是生面孔,又没有新花样,前途未卜。-

  (本期封面故事包括以下内容:

  26 拍大片 挣大钱

  34 大片之谜

  36 大片是怎么编出来的

  38 中国大片的“梦之队”现实

  44 尴尬的大片梦想

  48 专访冯小刚:“螺丝钉最好还能挪到其他的地方”

  54 冯小刚的玻璃屋顶

  56 冯小刚:上岸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