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江苏14人候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一位民间艺术家的去世意味着一座博物馆的消失。抢救濒临消失的民族民间艺术工程,除了抢救收集整理民间艺术名录,更需要抢救和保护这些民间艺术的传承者。昨天,记者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七届二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获悉,一项命名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工程正在启动中。

  凡入选者都将由央视出面制作个人专题、出书、刻录光盘,同时在全国进行巡演。

首批申报的374类工艺美术类传承人中,江苏共有14人候选,其中包括南京的彩灯和剪纸两类民间艺术。

  据中国民协副主席白庚胜告诉记者,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标准必须是有严格且连续的传承谱系、在国内外有很大知名度,并创出巨大效益,“还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没有门户之争,获得公众认可”。工程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各省总共报送374类(首批仅限工艺美术类)近700名传承人。

  这其中,江苏共报送苏州刺绣、宜兴紫砂、惠山泥人、扬州竹编、南通蓝印花布、常熟吴歌、苏州木雕等类共14人。南京陈氏秦淮花灯传人陈伯华和已经110岁高寿的南京剪纸传人胡家芝都在候选名单中。所有候选名单将在近期对社会公示,经大众投票认可后,将在年底揭晓最后的入选名单。(贺沂沂)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