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广州:“彩瓷皇后”复活 市民可把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4:35 新华网

  20件“清康—乾”宫廷瓷瓶高仿品在艺博院展出并标价出售

  曾经皇家独享、王公贵族梦寐以求的珐琅彩瓷,如今寻常百姓不但可以“零距离”观赏,还可把玩!从今天起,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艺博院展出20件国家一级文物高仿品———“清康—乾”宫廷瓷瓶精品。

  广州市民将有幸一睹失传了200多年的中国“彩瓷皇后”的尊容。

  每种仅仿制50件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仿制国宝级文物均为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代表作品,其中有珐琅彩、五彩、斗彩、粉彩、青花等,是从30万件瓷器中精选出来的,共仿制20个品种(每种1件),而每个品种仅仅仿制50件。

  据国博的专家介绍,在展出的这20件国宝高仿品里,有几件是乾隆皇帝亲自参与设计下烧制而成,同时也是他经常赏玩的心爱之物,如由乾隆御制题诗的“珐琅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便是其中之一。

  展品全部“裸展”

  本次展品全部“裸展”,并允许参观者拿在手上“把玩”。据悉,珐琅彩是“越触摸越发亮”的。另外,此批高仿品标价出售。每件8000元到3万元,20件为一套,每一套45万元。全国50套,在广州仅售3套。

  底部刻双款防伪

  很多市民也许会觉得“复制品又不是原件,没什么珍贵”的,但事实却非如此。国博的这20款仿制品因为是“绝版复制”,所以身价几可与原件相比。如一件“珐琅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高仿品,在去年的苏富比香港拍卖会上就以1亿多港元成交。

  由于该批高仿品已达到国宝级,国博为每一件高仿品特制“双款底部”进行防伪。即高仿瓷器的底部既有瓷器的原款又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字样款,同时附有纪年和绝版编号。

   背后的故事

  清朝珐琅彩失传工艺完美再现

  在本次展览上,6件珐琅彩高仿品是最大的亮点。

  珐琅彩瓷器是中国古陶瓷顶峰期的作品,是在康熙皇帝的直接授意下在皇宫内创烧,并在皇帝亲自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她代表了中国陶瓷制作的最高水平,因此被世人美誉为“彩瓷皇后”。然而自乾隆朝以后,这种珐琅彩瓷器的烧制技术就失传了。

  国博专家和景德镇瓷器专家耗时8年,终于在今年成功再现了珐琅彩的传统配方。整个生产过程完全采用清代传统工艺和原料,包括采石、碎石、淘泥、洗泥、踩泥、揉泥、拉坯、修坯、吹釉、画坯、写款等几十道繁琐复杂的工序,无一例外都是采用古人传统的手工方式制作,最终以柴窑烧制。

  据悉,因每一个环节都苛求完美,以求仿品的形、神都达到原物古瓷的风貌,所以这次国博高仿品成品率很低,不足30%,烧制出的瓷器只要与原品稍有不同就打碎重新烧制。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