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为海南带回珍贵历史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53 新华网

  聚焦理由

  不知道当年我们的黎族同胞,面对金发碧眼洋人手中的镜头,心底是何滋味。

  时光穿梭,90年后的今天,看到这组照片,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惊喜。

  感谢金博格·埃里克先生,这位对黎族文化简直痴迷的美国专家,在为我们带回电影《海南红山之外》后,再一次把多年前黎村苗寨的影像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一组照片,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们在黎族文化研究方面的空白。但是,惊喜之余,同样有遗憾:黎族文化最详尽的历史资料,竟然在国外;90年前黎族的社会生态,更多的却记录在当年美国传教士的笔下……

  人类需要前行,但绝不能简单地将历史割裂,将孩子和脏水一块泼掉。在这组影像的背后,真的需要我们加快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

  

美国专家为海南带回珍贵历史资料

  黎族哈方言女子,上衣为对襟式。4个妇女都挂着多个大耳环,为了走路方便,其中3个妇女都把耳环扣在头上。

  

美国专家为海南带回珍贵历史资料

  上衣背后的下摆绣着图案,筒裙上也绣有花纹图案,上衣袖子上还绣着一道白边。妇女包头,带着项圈,这是杞方言女子的典型服饰特征。

  10月15日上午,在五指山市省民族博物馆举行的赠送仪式上,海南省美国专家金博格·埃里克将26张珍贵照片,郑重地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民族学会会长王学萍手中。这些反映海南黎族苗族群众生活的老照片中,有多张拍摄于1915年,是目前为止发现的记录海南少数民族生活的最早照片。

  据埃里克介绍,虽然时间久远,但通过照片仍能清楚地看到黎族苗族群众的服饰装扮和生活场景。

  埃里克2003年9月从美国来到海南,曾在琼州大学担任两年多外语教师,目前在五指山市从事有机农业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在海南生活工作期间,埃里克迷上了海南的黎族文化,并热心搜集各种有关黎族文化的资料。埃里克此前曾在美国找到一部反映1937年海南黎族生活的无声黑白电影《海南红山之外》,并复制一份光碟于2005年8月赠送给省民族学会。

  几个月前,埃里克在上网时发现,美国俄勒冈大学图书馆收藏有在海南拍摄的历史照片。在五指山时,埃里克便迫不及待地与俄勒冈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联系,希望能见到这些照片。9月中旬,埃里克回美国期间,又亲自到俄勒冈大学拜访。在获得大学图书馆的准许后,埃里克扫描了一套照片带回海南。埃里克介绍说,这些相片是美国一位名叫Esther·Morse 的女医生收集下来的。由于照片大都只有简单的说明,有关相片的具体拍摄地点目前还不清楚。

  埃里克说,美国和中国都是一个聚集着多种文化的国度,让更多感兴趣的人们去认识彼此的文化,是中美两国人民共同的希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他调查并带回这些资料,正是为了能够帮助人们通过别人的眼睛认识过去,使人们加深对过去的认识和了解。他说:“在现代经济不断破浪前进时,年轻一代更应该多了解过去的文化,多向先辈们学习。”

  埃里克目前还查询到,清末民初来海南的美国传教士曾于1928年专门编写过一本字典,把黎话翻译成英文,埃里克打算在下次回美国时找到这本字典。埃里克还透露,他带回的电影《海南红山之外》,部分被剪辑掉了,他想把被剪掉的那些内容也找回来。

  王学萍说: “埃里克对海南文化的关注和支持,非常令人感动,也增强了我们对挖掘和推广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