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龟兹故地克孜尔千佛洞等石窟壁画消失速度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专电(记者毛咏)通往新疆克孜尔千佛洞24窟的护栏已被粗粗的铁丝缠住去路。据讲解员介绍,这个洞窟随时面临崩塌的危险。在龟兹文化研究日盛的今天,最能展现龟兹文化艺术魅力的克孜尔千佛洞及龟兹故地的其他佛教洞窟遗址却遭受着日趋严峻的各类病害和损毁。

  克孜尔千佛洞位于与库车毗邻的拜城县克孜尔乡的明屋塔格山,其窟形和壁画代表

了龟兹文化的最高水平。

  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技术保护室主任殷弘承说,洞窟裂隙、壁画空鼓、起甲(壁画层翘皮)及人为破坏的现象已严重威胁石窟的保护和留存。

  24窟是开凿在这片崖体最突出位置上的一个洞窟,窟内已没有壁画,仅剩一些残存的地仗层(壁画与崖体之间的粘合层),一道深深的裂隙赫然在目。从固定在裂隙上的监测标签看,这道裂隙最窄的地方8毫米,宽的地方已超过1.5厘米,随时有崩塌的可能。殷弘承说:“除了自身重力作用,一些依崖而建的雨檐、围廊的修建都是洞窟裂隙产生和加剧的原因。”

  在不少石窟内,本应供有佛像的佛龛内空空如也,只有佛龛两侧墙壁上一个个嵌入墙体的手印赫然在目。讲解员说,这是参观者不断触摸造成的,“石窟都刻凿在细砂崖上,看似坚硬,但只要反复搓擦,细砂就会不断脱落。”除手印之外,随处可见的还有某某到此一游的刻痕。一脸无奈的讲解员说:“现在管理严了,刻字的没有了,但偷偷摸手印的人还有。”

  新疆龟兹石窟保护站原站长买买提·穆萨32年来目睹了龟兹故地几处石窟壁画的迅速消失,深感痛心。“千百年来,克孜尔石窟壁画保存得好,是因为这里自然环境干燥。但短短30年间,这里修水库、修水电站、修鱼塘,已经人为改变了这里的环境和湿度,这些年大量保护经费都用在洞外,壁画本身的保护严重滞后。”

  距库车30公里的库木吐拉千佛洞是仅次于克孜尔千佛洞的龟兹石窟群,现有编号的洞窟112个,因潮湿、浸泡已使60%的壁画、洞窟被毁;库车县东北60余公里天山神秘大峡谷中的阿艾石窟具有唐代中原佛教艺术风格,但自1999年首次发现至今的短短几年中,壁画脱落、酥碱、起甲等病害也在加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