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价格最高36800元 文物仿品是否值得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20 新华网

  近日,20件国家一级文物高仿品亮相南京瞻园。其中一件高仿品仿制的是清乾隆时期的"珐琅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该瓶原件在去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22亿元天价由国家博物馆购回,而其高仿品售价为1.89万元人民币。

  这些高仿品今年6月6日首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然后在全国主要大城市进行巡回展出。南京收藏者普遍关注,文物的仿品是否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

  仿品价格最高36800元

  

  "此次仿制的文物是从30万件瓷器中精选出来的20个品种,每个品种仿制50件。其中6件失传两百多年的珐琅彩瓷器高仿品是这批高仿品中的亮点。"国家博物馆高仿瓷发行中心南京负责人叶小姐说,国家博物馆的这批高仿品,仿制的文物均为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代表作品,其中有珐琅彩、五彩、斗彩、粉彩、青花等。叶小姐介绍,这批高仿品由一家景德镇的瓷器厂烧制,在材质的选用,烧制的工艺上都有严格的要求。

  20件国宝高仿品的价格最低9800元,最高36800元。国家博物馆以监制的身份与一家文化公司合作推出,产品的整体运作,定价和推广运作完全遵循市场运作的原则,在定价上也参考了原作的价值、制作工艺等因素。这些高仿品,每种只在南京发售6套。

  有关行家告诉江苏商报,高仿品与普通仿品的主要区别在于出品单位的级别与权威性,还有就是看原作价值和仿制技艺。珐琅彩瓷器是中国古陶瓷顶峰时期的作品,被世人誉为"彩瓷皇后"。在乾隆后期,这种瓷器的烧制技术逐渐失传。景德镇的制瓷师熊建军等人经过艰苦努力,"复活"了这一传统技艺。这次展览也是以现代工艺制成的珐琅彩瓷器第一次与世人见面。

  高仿品如何估价

  

  据了解,高仿品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产品,其运作方式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一些珍贵馆藏文物的展览机会很少,普通大众很难有机会欣赏到这些艺术珍品。除非有一些全国的巡回展出,普通百姓要欣赏这些艺术珍品的成本较高,高仿品由此应运而生。

  一件高仿品的出炉,首先要按照专家的指导进行试制,试制成功后,才交由专门的制作商进行制作,最后经过专家的严格把关后再推向市场。高仿品一般不会多出,多是限量发售,最多就几十件。一是出于市场的需求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质量的把关。

  有关专家表示,高仿品的质量要看具体的工艺,而高仿品的价值要看文物本身的价值、制作工艺和发行数量等综合因素而定。高仿品的定价取决于三个因素,一个是原品的价格,如果原品不是孤品就是稀件,那仿品价格也会居高;其次看制作的难易程度、花形繁简,工艺复杂、精致,代表了某一时期瓷器制作工艺的最高水平;权威、限量发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高仿品的收藏空间。

  高仿品有一定发展空间

  

  事实上,高仿品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的发展空间。国家文物政策限定有些艺术品不能用于拍卖和出境,而顶级的艺术品,更不可能有过多的存世量,所以市场上能够流通的精品也越来越少,而普通人能够一睹芳容的机会也会少之又少。

  高仿品跟赝品有着本质的不同,赝品是为了扰乱艺术品市场,牟取暴利为目的,一般名不正、言不顺。高仿品则以保护和传承艺术品精髓为目的,质量上乘,收藏时间久了肯定会升值。在瓷器之中,清代仿明代、乾隆仿雍正,而上世纪明国仿清的瓷器现在在市场上甚至都已经卖到了几十万元。

  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周道祥馆长接受江苏商报采访时则表示,"关于这些高仿品是否具有升值的空间很难说,因为仿制品技术研发出来,就有可能很多仿制品跟着出来。现在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毕竟物以稀为贵。珐琅彩瓷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古陶瓷顶峰期的作品,在清朝为皇室独揽、普通百姓难得一见的皇家工艺之一,但乾隆以后这种烧制技术就失传了,因此作为工艺品还是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