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警惕干部中的“两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1 浙江在线

  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其实是一种掩藏得更深、欺骗性更大的害群之马。

  当前,各地正在根据中央要求有序开展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但是,也有的地方出现了“任命文件刚下达,上马干部已落马”的事。

  某地最近连续出现两起这样的事件。其中一人仅仅担任了一个月的区长就因东窗事

发而应声落马。从调查的情况看,这名曾经在重要岗位工作的干部,违纪和涉嫌违法的行为令人瞠目结舌。然而,不少与之打过交道的干部在惊讶于此人胡作非为的同时,颇为不解地说,此人平时小心谨慎,为人低调温和,怎么看也不像腐败分子的样子啊!如山铁证最终击破了人们原本的“良好印象”。

  严酷的事实告诫我们:在干部队伍的管理中,必须及早警惕“两面人”。

  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其实是一种掩藏得更深、欺骗性更大的害群之马。这种人的特点是当面是人背后是鬼,大庭广众之下显得道貌岸然,甚至表现得要比其他干部更为廉洁、勤政;然而,在背地里,在“小圈子”里,他们往往会露出其真面目:其胆大妄为,贪赃枉法之无所顾忌,完全一副腐败分子的嘴脸。

  此类“两面人”深知背地里干了些什么名堂,唯恐被他人发现破绽,所以一方面要在公众场合表现得很“积极”,信誓旦旦,一本正经;另一方面又往往在本地区本部门努力寻找“保护伞”,他们的信条是只要“上面有人”,就可以“不拘小节”;而一旦其“兴趣爱好”与主子相投之后,还可以形成利益联盟,相互照应,主子不好出面办的他来办,更会得到庇护和宠爱。

  甄别“两面人”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将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从工作圈扩大到他们的亲属圈、社交圈、邻居圈。比如,要认真考察他们的亲属圈里有无辗转借助其本人的权力谋私等问题;考察其交往的朋友圈时,要了解有无“傍大款”等问题;考察左邻右舍时,要了解街坊邻居对其家庭动向的观察和评价等等。

  对于日常管理和考察中发现有蛛丝马迹的,对于干部群众有事实、有依据的举报,信访、纪检等部门应进一步加以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给组织部门,该查处的查处,该调整的调整,该告诫的给予告诫。干部的任前公示也要更好地开展,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一些地方试行的举荐实名制和责任追究制,也是有效预防“两面人”被提拔的手段之一,目的在于让那些出面举荐和提拔的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感。领导干部在开口提名之前应当慎之又慎,千万不要重复那些“提名拍胸脯、事后作检讨”的尴尬事。

作者: 慎海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