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一场“公款吃香蕉”的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1 浙江在线

  台湾的香蕉产量过剩,大陆与国民党达成协议,以每公斤10多元新台币的价格收购台湾香蕉,解救了台湾果农的燃眉之急。民进党这回又站在岸边说风凉话,“立院”党团干事长叶宜津发话,指这是对岸的一种统战宣传,并非常态性解决问题之道。

  那么常态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哪里?应当由谁负责?叶“委员”并没细说,只含混地表示“行政院农委会”应将自由市场信息提供给农民。香蕉堆在一间间的库房里正在腐坏

,“行政院”发几份自由市场信息的宣传小册子给农民,那些屯积的香蕉就能立刻运销出库、变成钱?

  “行政院”是干什么吃的?苏贞昌“院长”这回有了答案:吃香蕉。他下令各“部会”一起促销香蕉,全院上下及所属单位一天内订购了近3万斤,每个人至少拿到一箱。苏“院长”召集会议的时候,会议桌上摆满了香蕉,新闻记者拍出来的镜头,每位与会者都叼着根香蕉,也算一幕奇景,作秀功夫到家。

  “行政院”总务司长说,香蕉滞销问题已获得纾缓。订购3万斤香蕉就能“纾缓”?这就叫常态性解决问题?3万斤香蕉远远赶不上对岸采购香蕉的数量,为什么不说对岸纾缓了台湾香蕉滞销的问题?民进党当局的行事逻辑不通。他们只知诚实表达上级的政治理念,即绝对要和大陆对着干,对岸的任何善意都不接受,全盘曲解,一定要将好心变成恶意。这又是何苦?人家只是花钱买你的香蕉啊

  苏一声令下,各“部会”就积极响应,想出各种理由和方法,以职权之便找人吃香蕉。“法务部长”施茂林认购500箱、12000斤香蕉,发给各监管所。各监管所共收有63000名收容者,只要每人一周吃5根香蕉,就消化掉31万根香蕉,这真是个好主意!收容所有香蕉吃,这是大家的福利。“教育部”也订了200箱,总务人员认为苏“院长”推销香蕉的价格便宜,只是市价的一半。体育司长发函各县市教育局及大专院校,希望各中小学在营养午餐时多吃香蕉,教师陪孩子们进午餐时,要多多宣传香蕉的营养价值。“内政部”消防署只订了22箱,还被“部长”消遣了一番。

  香蕉滞销令人目睹了一场台湾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千奇百怪。不过再怎么说还是要为台湾的蕉农庆幸,有苏“院长”领头促销,让“行政院”范围内有关人员都吃便宜香蕉,今年的香蕉滞销问题也得到部分的解决。

  但是此事得从时间点上来分析,究竟是大陆宣布购买香蕉在先,还是苏“院长”率先促销?或是两方同步激活?民进党的叶宜律指对岸购买香蕉是统战,苏“院长”的促销是否应当列为反统战的对策呢?如果真的是这样,苏贞昌的做法就打了折扣,不能算做百分之百的为果农纾困。应该叫作政治当先、惠及蕉农吧?

  “行政院”下令各部会购买数千箱香蕉,这笔开销从哪里支出?当然是花公家的钱,“行政院”肯定没有列这笔预算,因为香蕉滞销无人预料得到。这不成了花官家的银子逼着大家吃香蕉?可能没有几个钱,但是认真探讨这种即兴式的集体吃香蕉,动用公款合“法”吗?即使没有任何违“法”之处,下一个问题是“院长”领头促销合适吗?其他行业如果也发生类似问题,“院长”是否应当援例比照办理?假设有众多渔民捕获了过量的乌鱼子,一时销售不出去,“行政院”也该下令各部会认购若干箱,收容所的犯人天天吃乌鱼子?电子组件生产过剩,计算机主机板滞销,“行政院”各部会的大小单位要买下这些电子零件、各学校用来教学?

  李登辉先生最近说,民进党当局6年多来都在空转,拿不出政策来。提出来的政策也不付诸实施。他们善于言辞,缺乏行动,热衷于作秀,不解决实际问题。苏贞昌徒有勇于做事的虚名,往日“冲冲冲”的口号不再提了,每天坐在“院长”的位子上找机会上媒体表演。老实讲,众高官在电视上边开会边吃香蕉的模样,很不雅观。

作者: 唐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