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涨价控制不了烟民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2 浙江在线

  对于那些每天吞云吐雾的人来说,香港大学教授林大庆发表的一个报告也许会促使他们尽早戒烟。这位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指出,大约一半的吸烟者最终死于烟草引起的疾病。同时,他呼吁,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

  (据中新社10月28日电)

  本人虽不是烟民,对林教授关注公共卫生及人们身体健康的善意,还是想表达充分的敬意与谢意。我们正需要更多这样的学者,来推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多为人们的健康鼓与呼。但是,感谢之余,本人对林教授为控制烟民所建议的“香烟涨价”,非常“不看好”,恐怕我国3.5亿烟民还会“义愤填膺”。

  正如林教授所说,中国在控烟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例如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场所不准吸烟,开展无烟日、无烟城市等活动。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国内所有香烟均标出“吸烟有害健康”的提醒。但是,烟民数量是否减少?香烟对人体的伤害是否减少?没有。问题并不在于林教授所认为的“很多人不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实际上,很多数烟民深知“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吸烟这种行为本身有其特殊依赖性、成瘾性,不易戒断。即使市场上出现种种戒烟产品或者替代品,均没有取得效果。这是个人因素与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无奈现实。事实表明,人们抽烟并不是因为买得起烟,同样,人们也不会因为香烟涨价而不抽烟。

  林教授认为,采取高税收抬高烟草价格,“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这种想法,未免天真。首先,如果严格按成本来核算香烟价格的话,其价格绝对不低;其二,如果真的采取这种措施,我相信事情很有可能走向相反的一面:经济拮据的人不但没有减少吸烟或者戒烟,相反,由于香烟价格的抬高,使他们的生活更加拮据,境遇更加窘迫。同时,如果香烟价格高到一定程度,香烟走私、假香烟极有可能泛滥成灾。其三,香烟价格涨得再高,“厅局级的享受”之类的香烟,“买的人不抽,抽的人不买”,依然是不愁销路。这几点,不知道林教授想过没有。

  我并不是说对香烟引起的健康损害不必重视、对香烟也不需加以控制。笔者只是认为,政府部门也好,相关组织也好,需要采取的是务实可行的做法。比如说,把“禁止对未成人销售香烟”落到实处,一经查实即严惩重罚;把“禁止烟草广告”落到实处,而不是像现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落到实处,见一个处罚一个,而不是一纸公文,不能让更多人的承受二手烟的毒害;把更多人财物投入到技术创新上,严控焦油等“烟毒”,开发能抵消香烟副作用的其他产品等等。

  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措施,显然要比抬高香烟价格务实可行得多。

作者: 王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